4封信交班主任 中六生翌日墮斃 兄質疑校方欠警覺 愧未察弟有異

[2017.10.13] 發表
油塘商場「大本型」昨早上11時許,有中六學生由高處墮下,跌在高超道行人路,送院後證實死亡。(鍾炳然攝)
17歲的中六生麥智宏(圖),就讀天主教普照中學,昨早留下字條在家中後墮樓身亡。家人得知死者缺課後,決定報警,其兄昨上午在社交媒體上尋人,詎料未幾即發生慘劇。(網上圖片)
就讀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的11歲小六曾姓男童,昨早身穿校服在寓所廣福h廣祐樓墮樓,送院不治。其母(中)事發後趕至現場,情緒激動,要旁人攙扶,其後由警車送到醫院了解情G。(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昨日早上5小時內發生兩宗學生墮樓死亡事件,其中一名死者為17歲中六男生,案發前多度顯露尋死的徵兆,疑家人及校方均未察覺,無法阻止悲劇發生。該男生前日放學時,曾交4封信給班主任,請教師於指定時間轉交給同學,至昨早出門上學前,留下字條給父母,最後在油塘一商場天台花園躍下身亡。死者胞兄昨質疑校方欠警覺,他亦對於弟弟離世感到「好慚愧」,因同樣未及時察覺有異。

明報記者 許芳文 鍾炳然 樊銳昌

有研究防止自殺的學者指出,家長及教師如發現學童情緒有異,尤其突然留下信件,應提高警覺並及時關注;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及關注青年自殺的家長組織昨表示,希望政府舉行高峰會關注青年自殺問題(見另稿)。

死者麥智宏為17歲中六生,就讀天主教普照中學,與父母及兄長居於鯉魚門h。其兄長透露,死者性格文靜,讀書成績一般,但有藝術天分,喜歡畫畫,選修視覺藝術科。

3000元遺家人 「最後心意」

死者昨早8時如常出門上學,家人在其出門後發現屋內留有遺言字條及3000多元,遺書內容提及留下的錢雖然不多,「但你們也拿去用吧,這是我最後的心意」,其母見字大驚,即時致電學校查詢兒子是否缺課。死者兄長昨向本報指出,學校其後回覆證實死者缺課,家人報警,其兄亦在社交媒體上貼出其弟的學生照尋人,其弟於11時許被發現在油塘大本型商場天台墮下,現場遺下一個背囊。

警方將案件列作「有人從高處墮下」,並無可疑。

死者胞兄昨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弟弟周三(11日)放學後,把4封信件交給女班主任,一封給該班主任,另外3封則給3名相熟同學,請班主任在指定時間轉交。兄長事後得知,其弟在交給同學的信中,對同學說對不起,並提及學業、生活及朋輩壓力等問題。

近日房間獨自書寫

胞兄認為教師警覺性低,指教育工作者有學識,應懂得識別異常事件,他形容弟弟尋死有計劃及有徵兆,若校方「見後生仔無端端交信」能及時反應,或能避免慘劇發生。胞兄亦坦言,近日見弟弟不停在房間獨自書寫、執拾心愛物品等,但未醒覺弟弟行為有異,他在訪問期間多次哽咽,對於弟弟離世感到「好慚愧」。

天主教普照中學昨向家長發特別通告,指有一名學生由高處墮下不幸逝世,全校師生深感惋惜和難過。校方亦ㄟ呇M機處理小組,向有需要學生提供情緒支援。本報昨日多次致電校方,惟截稿前未有回覆。

父母情變祖母跳樓 小六生墮亡

另外,一名就讀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的11歲六年級曾姓男生,昨早7時許身穿校服離開廣福h廣祐樓寓所後於高處墮下,直墮天井地面死亡。據了解,男童因父母感情問題而不開心,男童的祖母於今年4月在大元h墮樓身亡,疑因多重打擊下萌死念。

此外,一名18歲姓麥就讀中六的應屆DSE考生,疑因生活問題不開心,昨午4時許途經大埔超級城對開林村河時突然一躍而下,途人報警,亦有人出言相勸。麥於警方到場前已自行遊回岸邊,由途人協助登岸,其後由救護車送院檢查。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現場沒檢獲遺書,暫列有人墮河處理。

■防止自殺熱線

生命熱線:2382 0000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明愛愛情專線:3161 1222

明愛向晴軒:1828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英維權領袖被拒入境香港 外相關注 林鄭:堅守一國兩制 外交部:入境屬中國內政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杰斯(Benedict Rogers)周三(11日)來港被拒入境,他昨接受本報訪問時否認行程中會探望... 詳情
【明報專訊】羅杰斯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自己曾在1997至2002年居港,見證回歸後變化,對於被中國外交部暗指有意「介入香港事務」,羅杰斯形... 詳情
曾蔭權案 劉吳惠蘭作供 「鄭經翰非常進取 令發牌敏感」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劉吳惠蘭作供時透露,雄濤廣播申請數碼廣播牌照前,其時任主席鄭經翰非常進取地尋求公... 詳情
【明報專訊】欠下約30萬元債務的已婚船務公司文員,被指去年12月於荃灣川龍街強姦一名性工作者,及劫去1600元和一部手機,文員日前辯稱是經事...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女去年農曆新年假期與數十名家人一同暢遊泰國,於回港前一晚,疑遭已婚的堂舅父非禮及強姦,化驗報告指她的褲上沾有堂舅父的精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