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縫製旗袍初體驗

[2017.10.13] 發表
簡漢榮師傅
一、度身——旗袍依照客人的身材縫製,度身至為重要。
二、燙平——待客人選好布匹後,用熨斗把布拉直、定型。
三、畫粉、剪裁——用粉筆在布上畫出旗袍雛形,再剪裁。
四、縫起——初步縫製旗袍後,先讓客人試身,再把線拆掉,重新縫製。
(圖二)
(圖三)

【明報專訊】我們現時穿的衣服,多由商戶大量生產。簡漢榮師傅說,在成衣流行前,不止外衣,連內衣褲也要訂做!簡師傅嘆道:「現在很少人投身這行,因為掙不到錢。然而旗袍永遠都有人穿,不會過時。」他說做一件旗袍需時兩至三天,齊來看看縫製的步驟吧。

一、度身

旗袍依照客人的身材縫製,度身至為重要。

二、燙平

待客人選好布匹後,用熨斗把布拉直、定型。

三、畫粉、剪裁

用粉筆在布上畫出旗袍雛形,再剪裁。

四、縫起

初步縫製旗袍後,先讓客人試身,再把線拆掉,重新縫製。

■知多點

花鈕是靈魂

花鈕並非必備,卻是旗袍的靈魂。花鈕與平時膠製、木製或金屬製的鈕扣不同,中國古代衣飾和傳統旗袍的鈕扣以布條結成,扭成不同形狀的花鈕。簡師傅店中的花鈕都由人手扭成,可讓客人選擇顏色和款式。以(圖二)中兩件旗袍為例,花鈕的款式和配色各有不同。

常聽人說旗袍、長衫,兩者有何分別?原來當初旗袍從上海傳入香港時,因與廣州婦女的上衣(衫)相似,香港稱它為「長衫」,後來用此稱呼男女皆可穿的中式長袍。相比旗袍,長衫更具本土特色。想認識旗袍與長衫的故事,可到《香港「漫」遊:尋找長衫藝術美感旅程》展覽,欣賞紅極一時的香港漫畫《13點》女主角和《老夫子》的陳小姐換上長衫,以及傳統和新派旗袍、傳統旗袍製作工具等展品,認識長衫的演變,透視香港社會與時代的變遷。

■香港國際機場「藝術、文化與音樂巡禮在機場2017」:《香港「漫」遊:尋找長衫藝術美感旅程》(圖三)

日期:即日起至11月12日

地點:香港國際機場

費用:全免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8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12歲當丞相?
【明報專訊】戰國時代,秦國丞相甘茂的孫子甘羅自幼聰明。《史記》記載,甘羅12歲便參與國家大事,當時秦國打算派張唐出使燕國,計劃聯手攻打趙國,... 詳情
齊來讀時事:故宮暢音閣修建 重演宮廷戲曲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暢音閣戲曲館是由清朝乾隆帝所建的3層大戲台。經過修葺改建後,於早前開館,將會重演宮廷戲曲。 ■遊戲一 ...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一) ■遊戲二 C ■遊戲三 角兒、優伶、伶人、梨園子弟 (畫法參考 圖二) ... 詳情
【明報專訊】人生得意(1)須盡歡,莫使金樽(2)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節錄自李白《將進酒》 註釋: ... 詳情
【明報專訊】■公 1. 正直無私 2. 共同、屬於眾人的 3. 政府或機構的工作 ■工 1. 從事技藝相關的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