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換樓半年退稅期擬延至9月 地產界料無助二手成交

[2017.10.13] 發表

【明報專訊】樓市持續熾熱,政府去年再推出「辣招」提高住宅印花稅至物業交易價15%,本港市民若要換樓,退稅寬限期訂為6個月。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有空間」把「樓換樓」退稅寬限期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有地產代理界人士認為,現時二手住宅市場購買力已受「辣招」凍結,延長退稅寬限期只是「有好過無」,相信不會因此刺激二手成交。明報記者

立法會大會下周三將全體審議《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把住宅印花稅劃一定為物業交易價15%,若本港市民要換樓,需要「先買後賣」,繳交印花稅後再等待退稅,退稅寬限期為6個月。

印花稅修訂下周立會審議

民主黨涂謹申及民建聯周浩鼎早前分別提出修正案,把換樓客退稅寬限期延長至9個月或12個月。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曾表示,放寬退稅要求或令有業主藉換樓之名,拖延繳付印花稅,削弱「辣招」成效,也可能被市場炒作為政府「減辣」信號,故無意放寬。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施政報告電台聯播節目,提到政府的樓市辣招「已經好辣」,加上按揭成數限制亦令影響二手住宅成交,若現時突然撤回辣招,將很難預測市場反應。但林太指出,「聽到很多聲音,只有6個月係換不到樓」,上任後她亦研究有關條例,認為有空間把「樓換樓」退稅寬限期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

林鄭:不急於推首置盤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林太稱「首置盤」的土地來源需要社會醞釀及討論,而且目標家庭也不多,單位供應比例不能高於公屋或居屋,因此不急於推行計劃,以免「好事變壞事」。

陳帆昨表示,由於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已進入立法會委員會審議階段,需交回立法會處理。目前見不到樓市有任何放緩[象,沒有撤回「辣招」的需要。涂謹申表示,歡迎政府表態有空間放寬退稅寬限期,但政府仍需清楚解釋具體操作。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亦表示歡迎,希望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能順利通過。

長實董事:發展商會配合

測量師學會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表示,政策放寬後可紓緩換樓客「小小」心理壓力,令換樓時間較充裕,但在目前二手市場淡靜下,相信幫助樓市的實質效用不大。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回應指出,支持延長時限,反映施政報告關注細節。他回應政府公布的施政報告指出,政府幫助市民置業方向清晰,發展商會配合,而1000伙首置上車盤對市場影響不大。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認為,延長退稅寬限期只是「有好過無」。

(2017年施政報告)

更多港聞
約9000單位 准低於市價出租 房協免補價措施 擬限分租公屋輪候戶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要求房屋協會研究將轄下未補地價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以低於市價租予有需要家庭,預料涉及約9000個單位。房協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將「綠置居」計劃痡`化。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增加綠置居項目基本上不影響公屋輪候時間,只是收回出租單位後裝修需時,仔細... 詳情
安老業輸外勞沒時間表 先加薪吸人手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改善本地基層護理員薪酬,並考慮為資助安老院舍提供更大彈性輸入照顧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護理人手短缺嚴峻...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未有提及全民退休保障,她昨出席就施政報告的電台聯播節目時,被問到會否重新考慮全民退休保障議題,她表示自己「...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由2019/20年起安裝新一代咪表,將支援應用程式遙距入表。運輸署昨表示,遙距繳付最多只可續表至「最長泊車時間」,若一次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