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9000單位 准低於市價出租 房協免補價措施 擬限分租公屋輪候戶

[2017.10.13] 發表
欣圖軒業主朱先生(圖)說,現時兩個孩子的教育開支已佔收入很大部分,暫未有能力購買另一層物業自住,故不考慮放租單位。(蘇智鑫攝)
有北角健康村的業主表示,願意以市價九成出租單位,但租金低至七至八成,則考慮補地價後以市價放租。(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要求房屋協會研究將轄下未補地價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以低於市價租予有需要家庭,預料涉及約9000個單位。房協主席鄔滿海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初步構思未補價單位只可分租,而非整個單位租出,對象會考慮公屋輪候冊家庭,但租金水平以及具體可釋出單位數目仍有待研究。

房協轄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包括住宅發售計劃下的屋苑、夾屋及資助出售房屋「綠悠雅苑」及「綠怡雅苑」,涉及約2萬個單位。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上提到,會促成房協試行將其轄下的資助房屋業主將未補價的單位,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給有需要家庭。

針對子女遷出單位業主

鄔滿海表示,有關計劃仍要與運房局再商討,以釐定更多具體細節,計劃目的是希望善用現有的公營房屋資源。他說,早年不少購買房協資助單位的業主,在子女長大遷出單位後,餘下兩老在單位居住,「不少兩房或三房單位都用不盡,而他們又希望分租」,但用作租賃要先補價,在目前樓市下補價金額隨時要200萬至300萬元,最終令業主卻步,因此計劃的初步構思是將單位分租,而非整個單位出租,「即是業主願意出租單位其中一間房或兩間房,接受到共住」,否則會與原意有出入。

鄔續說,初步構想計劃的受惠對象為公屋輪候冊家庭,「至於是輪候2年或3年以上才有資格,則未確定」;租金水平亦要再作研究,因輪候冊家庭本身收入較低,可負擔的租金不高,但若租金太低業主亦未必有誘因參與計劃。目前未知道計劃最終可釋放多少個單位,但房協願探討以紓緩基層市民住屋困難。

業主﹕分租「絕對唔得」

8年前經入息審查,以白表花約250萬元購入700呎房協夾屋何文田欣圖軒單位的朱先生認為,新計劃對他「無用」,因自己並無經濟能力購買另一單位自住再放租,即使是免補地價,也不會平租單位。3年前以綠表約390萬元購入400多呎北角健康村單位的何太認為,計劃頗吸引和具彈性,若日後有了孩子需搬至較大單位時,可考慮放租單位。她稱可接受市價九成租金,但若租金只為市價七至八成,她則寧願補地價獲取市值租金;至於要與租客分租則是「絕對唔得」,擔心日後租客欠租,相熟後會難以開口。

明報記者

(2017年施政報告)

更多港聞
安老業輸外勞沒時間表 先加薪吸人手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改善本地基層護理員薪酬,並考慮為資助安老院舍提供更大彈性輸入照顧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護理人手短缺嚴峻...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未有提及全民退休保障,她昨出席就施政報告的電台聯播節目時,被問到會否重新考慮全民退休保障議題,她表示自己「...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由2019/20年起安裝新一代咪表,將支援應用程式遙距入表。運輸署昨表示,遙距繳付最多只可續表至「最長泊車時間」,若一次過... 詳情
補貼排除村巴 議員稱拒撥款 運房局稱有方法監察防濫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前天公布向每月車費開支達400元的市民,補貼其超出該水平車費的25%,但計劃不涵蓋紅色小巴及村巴,引起部分業界不滿,另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為市民提供車費補貼,但外界關注有公司為節省成本,會從員工外勤車費中扣除相應金額,當中以大量外勤的速遞業首當其衝。代表資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