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貼排除村巴 議員稱拒撥款 運房局稱有方法監察防濫用

[2017.10.13] 發表
政府推出車費補貼計劃,有市民擔心會助長跨境水貨活動。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指有方法監察補貼,防止濫用,但未有交代細節。(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前天公布向每月車費開支達400元的市民,補貼其超出該水平車費的25%,但計劃不涵蓋紅色小巴及村巴,引起部分業界不滿,另有市民擔心計劃助長跨境水貨活動。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稱,在操作簡便的前提下,明白會出現「超乎想像」的用途,但他強調濫用絕非沒有成本。局方又指排除紅巴主因車費不受規管,但無解釋村巴不被納入原因。

特首林鄭月娥昨晨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表示,計劃以400元作分界線,是要區分旅客和市民。她又指政府在推出政策時應大刀闊斧,不宜只注重細節。她強調計劃已取得平衡,若只補貼基層和長途乘客,便需刻意找出合資格乘客,將變得「刁鑽和複雜」,行政成本亦提高。

陳帆﹕濫用有成本

陳帆昨午出席記者會時則指出,有方法監察補貼實施情G防止濫用,但他無交代細節。他續指計劃有前設條件,市民每月車費必須達400元,其後每用1元才會獲得0.25元補貼,而自己亦需付出0.75元。他指若市民濫用補貼,實際需付出3倍代價,「我相信市民是有智慧的,若無需要乘搭,是不會用0.75元去騙0.25元補貼」。

每月逾2000元交通費人數千計

運房局常任秘書長黎以德則指出,現時流通的1000萬張八達通中,每月車費超過2000元的人「只有4位數字」。本報曾向運房局查詢實際人數,局方指無補充。

黎以德又稱,紅巴車費因不受政府規管,故不被納入計劃,但他無解釋將村巴排除在計劃外的原因。運房局今約見計劃涵蓋的業界簡介計劃詳情。

對於村巴不被納入計劃,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田北辰直言不理解。他指市民是直接受惠於有關計劃,「跟以往兩元乘車不同,政府毋須向營辦商補回車費差價,村巴公司不會有任何受惠」。田指若政府堅持排除村巴,他將在審批撥款時反對。委員會另一成員劉國勳稱,村巴同屬公共運輸,須獲運輸署發牌,並有指定路線及班次,亦不能隨便加價。他又指計劃不涵蓋村巴會對業界造成不公平競爭,將與業界約見運房局。

小巴總商會﹕紅巴難裝八達通機

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主席凌志強表示,市民須使用八達通才能獲得補貼,但紅巴加裝八達通機在執行上有困難,「一輛紅巴可能有多達3至4名司機,八達通機的租金該如何分擔?八達通繳付的車費又需要隔天才能到達司機手中,對車主、司機都很麻煩」。凌又對裝有八達通機的村巴無被納入計劃感到不解。

明報記者

(2017年施政報告)

更多港聞
吳文遠案申終止聆訊被拒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梁彎腰避過,三文治擊中其背後的總督察。吳早前否...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員,早前罪成各囚兩年,其後全部獲准保釋外出等候上訴。上訴庭將於下月23日處理案中首被告、總督... 詳情
「時機不適合」 葉劉棄區會補選 羅雅寧姚松炎同棄選 不欲泛民互撼
【明報專訊】中西區區議會山頂及東華選區補選將於下月舉行,本來兩區分別出現建制、泛民內訌,但各陣營昨日都有人宣布放棄參選。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明年推動選民登記運動詳情,政府將透過各項宣傳活動,包括派發由廉署擬備的單張,加強已登記選... 詳情
清河h夫婦倒斃 屍身發脹死因待查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昨日揭發雙屍命案。街坊昨早發現清照樓一單位傳出惡臭,消防到場破門入屋,揭發一對夫婦倒斃單位,屍身已開始發脹腐爛。警方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