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督導會含兩司十局 楊偉雄否認被「架空」

[2017.10.13] 發表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在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及,由特首林鄭月娥親領「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是否令他被「架空」,他否認,指新加坡亦由總理親領類似的委員會,推動創科發展。(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及,將親領高層次、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審核及督導創科8個方面的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否認被「架空」及該局「無炾窗v。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透露,督導委員會至少有兩司十局參與,可處理政策局之間的意見分歧,並更有效調配資源。

楊偉雄在昨午記者會上被多次追問在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中被「架空」,以及創科局在當中的角色,楊否認被「架空」及該局「無炾窗v,指8個方面的措施中,有5、6項由該局牽頭,智慧城市項目更是跨部門;又指今年先後開展落馬洲河套區的科技園項目及大灣區,均需與內地官員磋商,林太才是「對口人」。

楊﹕林太為內地對口人

至於該督導委員會會否令他發揮受局限,楊偉雄稱發揮反而更大,因為創科政策一直講求政府的團隊合作。他又指新加坡亦由總理親領督導委員會,推動創科發展。

卓永興在記者會上說,對大家認為督導委員會是架空創科局感到奇怪,他透露政府三司十三局中,至少兩司十局參與督導委員會,相關政策局的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亦在內,「是最高層次的政府委員會」,處理政策局之間的意見分歧及調配資源,令創科政策推行更順暢,「不會出現創科局被投閒置散的情G……我們非常多工作」。

施政報告提出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拆牆鬆綁。至於是否意味令電召汽車平台Uber或旅遊住宿平台Airbnb合法,楊偉雄表示不想針對某一公司或模式,政府態度開放,會與不同持份者共議,維持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如何「拆牆鬆綁」亦會在督導委員會討論。

幫金融拆牆鬆綁最有效

他認為最快、最有效的「拆牆鬆綁」是幫助金融產業加大現有優勢。

另外,被問及為何提前於今年內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楊偉雄表示收到顧問建議後,各政策局反應積極,大家溝通及諮詢順利,故能提早公布。

更多港聞
吳文遠案申終止聆訊被拒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梁彎腰避過,三文治擊中其背後的總督察。吳早前否...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員,早前罪成各囚兩年,其後全部獲准保釋外出等候上訴。上訴庭將於下月23日處理案中首被告、總督... 詳情
「時機不適合」 葉劉棄區會補選 羅雅寧姚松炎同棄選 不欲泛民互撼
【明報專訊】中西區區議會山頂及東華選區補選將於下月舉行,本來兩區分別出現建制、泛民內訌,但各陣營昨日都有人宣布放棄參選。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明年推動選民登記運動詳情,政府將透過各項宣傳活動,包括派發由廉署擬備的單張,加強已登記選... 詳情
清河h夫婦倒斃 屍身發脹死因待查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昨日揭發雙屍命案。街坊昨早發現清照樓一單位傳出惡臭,消防到場破門入屋,揭發一對夫婦倒斃單位,屍身已開始發脹腐爛。警方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