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針對以色列 美退出教科文組織
會費佔組織經費1/5 勢造成重挫

[2017.10.13] 發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7月將巴勒斯坦申請的希伯舊城列入世遺,進一步激起美國和以色列的不滿,美國昨日更宣布退出該組織。圖中的希伯倫舊城古蹟是猶太教聖地「麥比拉洞」,但穆斯林稱為「易卜拉欣清真寺」。(網上圖片)

美國政府周四(12日)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針對以色列及需要改革為由,宣布將在2018年12月退出,此後將保留觀察員身分。以色列昨歡迎美國決定,稱其退出標誌「新時代」,昨稍後宣布跟隨(見另文)。美國會費佔教科文組織經費五分之一,其退出對該個聯合國組織構成重大打擊。

保留觀察員資格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昨發聲明稱,美國並非輕率地決定退出該組織,以及認為組織應從根本上改變反以色列的偏見。她續稱,美方已去信教科文組織,表示會在2018年12月底正式退出;在此之前,美國會繼續擁有成員國地位,其後計劃保留非成員國觀察員的資格,以繼續在組織內,於一些重要議題包括保育世界遺產、推動新聞自由、提倡科研合作與教育等,提供美方的觀點和專業知識。

1946年成立的教科文組織有195個成員國,過去亦屢爆爭議(見另稿)。美國曾於1984年斥教科文組織偏袒蘇聯而退出,2003年才再加入。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表示已收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的正式通知,對美國決定「深表遺憾」,又指美國退出對多邊主義和聯合國而言是損失。

她又為教科文組織辯護,特別提到組織支持有關納粹屠猶的歷史教育,亦訓練教師對付反猶主義。英國昨稱,美國退出無損該國繼續對教科文組織的承諾。

美國拖欠5.5億會費

教科文組織2011年不顧美國與盟友以色列反對,將巴勒斯坦納入成為正式成員。教科文組織去年10月一項動議,將耶路撒冷聖地遺[一律使用穆斯林名稱,激起以色列及美國不滿,指聯合國刻意切斷聖地的猶太教聯繫,以色列因而暫停跟教科文組織聯繫。教科文組織今年7月宣布將希伯倫舊城區列為瀕危世界文化遺產,再引起以色列及美國抗議。

有報道指,特朗普政府退出教科文組織已計劃了數月,經費是一大考慮。美國每年的會費達8000萬美元,美國2011年開始停交會費抗議巴勒斯坦加入,現時已拖欠教科文組織5.5億美元。

教科文組織目前正遴選新總幹事,將於周五結束,現時以卡塔爾的卡瓦里(Hamad bin Abdulaziz al-Kawari)的呼聲最高。這意味茯國與以色列未能保證總幹事一職由兩國屬意的人選擔任。以色列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形容,投票結果對組織及以色列都是壞消息。

(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英警調查荷李活大亨性醜聞
美國電影大亨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圖)日前被揭曾性侵或性騷擾包括安祖蓮娜祖莉、桂莉芙柏德露等在內數十名女星或模特兒。有英... 詳情
【明報專訊】荷李活電影大亨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在被指控對女星性騷擾及性侵害後,傳出已住進亞利桑納州成癮症治療中心;儘管... 詳情
加州山火增至31死 花生漫畫作者故居被焚毀
【明報專訊】加州北部發生的山火,當局首次派員到山上在災場搜索,並發現多具屍體,令死亡人數於周四增加至31人。 著名兒童讀物《花生漫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NBC對他的報道,威脅吊銷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執照,不過,專家表示,特朗普的威脅不太可能道致任何實...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IMF)罕見點名,包括德意志銀行、花旗集團、巴克萊銀行和幾家日本機構在內的九家大型跨國金融機構,未來幾年可能都難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