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製鋼醜聞擴大 「信譽已跌至零」

[2017.10.13] 發表
川崎博也 神戶製鋼所社長

日本第3大鋼鐵製造商神戶製鋼所造假醜聞擴大,社長川崎博也昨首次就事件會見傳媒,披露可能有更多竄改產品性能數據的個案曝光,坦承企業信譽已跌至零。神戶製鋼所的問題材料供應國內外200間公司,觸發日美的汽車、火車及飛機製造商全面檢查受影響產品的安全,包括豐田、通用汽車及波音等。日企近年接連爆出違規醜聞,再次激起日媒反思「日本製造」的墮落。

鋼材供200企業 美日公司急查

63歲的川崎博也昨會見經濟產業省官員報告違規問題後,召開記者會,就造假風波道歉。他說:「神戶製鋼所的信譽已跌至零。我們會致力盡快挽回信譽。」他表示,公司已發現更多可能竄改個案,包括在海外的,並說可能會遭到客戶索償。經濟產業省已下令該公司兩周內提交安全檢查結果,並在一個月內匯報造假原因及防範方案。一名高官透露,神戶製鋼所涉及竄改用於飛機、火車及汽車的產品數據。

神戶製鋼所日前證實,今年8月底內部調查發現,旗下3家工廠和一家子公司長期竄改部分鋁、銅製品的強度及耐用度性能數據,冒充達標產品出售,部分數據10年前已開始被竄改,周三又承認竄改鐵粉製品的密度數據。由於有問題的材料供應至200家企業,觸發汽車、新幹線列車、飛機等製造商檢查自身產品安全。豐田、本田、萬事得,以及美國通用和福特汽車,正調查旗下車輛有否使用神戶製鋼所的問題材料。豐田表示,引擎罩、車尾箱門等都是使用神戶製鋼所的材料。JR東海鐵道公司稱,新幹線列車中使用的神戶製鋼所鋁合金零件,強度未達日本工業標準,但沒安全問題,稍後會更換。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表示,未發現有安全問題。

「日本製造」向以品質、安全和性能佳見稱,但日本大企業近年接連爆出違規或造假醜聞,包括日產上月被揭由不合資格人員負責出廠質檢而需召回新車、三菱和鈴木汽車去年在檢測中作弊誇大汽車的燃效性能、高田生產致命安全氣袋等。加上今次神戶製鋼所造假,令人關注「日本製造」何以逐漸墮落。《日經亞洲評論》周二寫道:「日本企業正驚訝它們的聲望是否遭受無可修補的打擊」。

造假接二連三 衝擊「日本製造」

分析指出,神戶製鋼所醜聞反映粗疏的管理制度。該公司向BBC表示,涉及竄改數據者為數十多人,當中包括資深職員。BBC質疑管理層是否早已知情。《日本經濟新聞》亦指出,今次問題嚴重性在於為何神戶製鋼此前一直沒發現問題,認為是管理體制粗疏,及缺乏為消費者虓Q的意識。神戶製鋼所已連續兩個財政年度出現赤字,令人關注今次是否急於求利而造假。

「日本製造」信譽不再的憂慮近10年已籠罩日本。《紐約時報》2006年一篇題為「日本人擔心質量下降」文章中,引述一名日本汽車業工人說:「我們用了很多年建立這聲譽,現在我們看到它可以失去得有多快。」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指美東歐悄悄增軍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防部周五指控美國對波蘭增派駐軍,違反莫斯科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間的協議,但北約否認這項指控。莫斯科發表聲明說,... 詳情
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敵對派系哈馬斯和法塔赫昨在開羅簽署和解協議,為化解長達10年的分治局面踏出重要一步。以西岸為根據地的法塔赫將在12月1... 詳情
加泰危機下西班牙國慶 統獨衝突
西班牙昨(12日)在加泰隆尼亞獨立危機的陰影下慶祝國慶日。一架軍方戰機在作巡遊飛行表演時意外墜牷A國防部確認機師因這意外身亡,但未透露太多詳... 詳情
不怕特朗普只怕交稅 美國人棄國籍連升4年
【明報專訊】與每年逾百萬合法移民,以及1100萬移民身分未有著落的無證移民相比,美國每年還有5000多公民放棄國籍,移民外地追逐「異國夢」。... 詳情
「AI美女」現身聯合國會議發言
紐約聯合國總部周三(11日)舉行「一切的未來:技術迅猛變革時代的可持續發展」會議,以探討科技發展對人類未來社會、經濟、生態等方面的影響,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