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明言不挺港獨 理解同情港青訴求

[2017.10.23] 發表
論壇吸引近百名聽眾到來。(明報記者攝)
程翔認為香港仍然有其制度上的獨特優勢。(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昨在港加聯主辦的「香港主權移交20年」論壇上表示﹐香港其實仍然有其制度上的獨特優勢﹐可影響和惠及在國際舞台愈來愈強大的中國。

有台下女聽眾感觸地表示﹐就算移民加國多年﹐至今還關心及珍視香港這塊福地。

昨日有近百名觀眾出席論壇﹐反應尚算熱烈。

程翔是香港《文匯報》前副總編輯﹐他慨嘆中國政府不斷加緊對香港的政治控制﹐政治上令香港趨向「一國化」﹐但經濟上則保留「一國兩制」﹐因為這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利。

無論如何﹐他認為﹐香港依然有值得中國重視的獨有優點。程翔舉例說﹐有「雙非」孕婦願意在香港產子﹐她的理由並非想享用香港各樣福利﹐而是希望孩子將來懂規距。他這番話一出﹐台下掌聲雷動。

一名台下女聽眾回應說﹐前晚在懷雅遜大學看完「消失的檔案」紀錄片﹐她很感動﹐電影放映完畢後﹐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可見加國移民仍然懷念和珍惜香港這塊福地﹐期望它繼續發亮發光。

程翔明言不支持香港獨立﹐但他明白、理解和同情香港一些年輕人這樣的訴求。

理由是香港主權移交20年以來﹐中國政府不少行動都顯示違反和踐踏基本法精神﹔

因此﹐年輕一代的政治口號從早期的「民主回歸」轉為「獨立建國」﹔行動由「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變為「勇武抗爭」。

有從香港移居加國二十多年的市民表示﹐不管在香港或中國大陸﹐只要民眾生活穩定﹐經濟富足﹐當權者要怎樣搞﹐都沒有所謂。

整個論壇持續兩小時﹐有心到來的市民很用心聽﹐一些還作筆記。

更多要聞一
助外國學生申請加美大學 加初創企業中國設辦事處
【明報專訊】一家幫助外國學生便捷地申請加國與美國大學的初創企業Apply Board﹐於2015年5月在安省基秦拿創立﹐業務極速增長﹐並得到... 詳情
北京冬奧保「雪資源」聘加國芬蘭專家獻計
【明報專訊】北京將於2022年主辦冬季奧運﹐現在雖然進展順利﹐但有一個雪資源的問題。中國首都冬天雖很冷﹐但降雪的量相當少。他們邀請包括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