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憲審查」首入黨代會報告
堅持黨領導 「不是西方憲政那一套」

[2017.10.23] 發表
十九大新聞中心昨安排解放軍代表受訪,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左起)、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參謀劉芳、國防科技大學教授王飛雪、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參加,其間向記者敬軍禮(圖)。(新華社)

中共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即是對現行法律法規和規範文件是否符合憲法,進行備案審查。內地專家認為,這是維護憲法權威的舉措,但與西方的「憲政」、「違憲審查」不一樣,中國憲法的特點在於堅持共產黨的領導。而浙江、江西省曾作為基層探索的試點。明報採訪組

新華社報道,最早提出「合憲性審查」的是1998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而今次是首次寫入中共黨代會報告。「『合憲性審查』是推進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依憲行政的重要舉措。」新華社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翟國強說,中國「合憲性審查」與西方「憲政」有本質不同,是一種在憲法層面對法制體系進行優化的頂層制度設計,而不是西方制度的複製。中國憲法的特點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核心是將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

優化現機制 法學界歡迎

內地法學界亦對「合憲審查」寫入黨代會報告表示歡迎,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內地法律學者對本報表示,對合憲審查的推動由來已久,全國人大常委會現時雖然有相關機構接收各地立法備案文件,但因為各部委及地方立法實在太多,無人力亦無暇逐一審查。至於為何叫「合憲審查」而不叫「違憲審查」(Constitutional review),該學者指出,這確實不是為了迴避西方名詞,而是中國與西方的立法在機制上確有不同。

符「自上而下」立法國情

該學者解釋,在西方國家,一般是地方先立法,中央再去審核它是否違反憲法,例如加泰羅尼亞若自行宣布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就是以其違反憲法,反對獨立公投、甚至稱要解除其自治權;但在中國,一般是先有上層法律出台,再由地方自行立法,因為下層法本身就是依據上層法制定,所以一般不會違反,最多只有細則的衝突,而全國人大就只需審查它是否「符合」上層法,所以叫「合憲審查」符合中國國情。該學者還稱,法學的原則就是上下層級的法律不能衝突,在東西方的精神都是一致的。

根據現行《憲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負責監督憲法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也有權撤銷同憲法、法律相牴觸的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和命令、地方性法規及省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其他決議。

浙江江西成基層探索試點

內地《立法法》第五章「適用與備案審查」第104條規定,行政法規、地方法規、兩高司法解釋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地方政府規章報同級人大常委會備案,以此類推。浙江、江西等省份曾開展試點,新華社引述浙江省法制辦綜合審編處處長樓戩稱,地方人大常委探索「備案審查工作」機制,清理不符上級法律規定的地方法規,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有明顯增強,為推進合憲審查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將於2019年啟用首個原初重力波探測站。重力波探測「阿里計劃」項目常務副經理、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虹,在「封面新... 詳情
1元饅頭「大過塊面」
1元買到什麼?在重慶涪陵紅酒小鎮一間饅頭店,1元人民幣可以買到一個長35厘米、如法式麵包的饅頭。這種「巨型饅頭」1個足夠全家4個人食,大受歡... 詳情
青海三江源雪豹過千
【明報專訊】青海三江源地區目前居住超過1000隻雪豹,數量全球最多。牠們多棲息於青海省玉樹市、長江源頭、年保玉則山區等人類活動較少的地區。北... 詳情
捏造馬雲豪宅 阿里起訴多家自媒體
【明報專訊】「馬雲10億豪宅亮瞎眼」、「馬雲40億豪宅奢華無比」、「馬雲50億豪宅再曝光」這些引力波一般的標題也許曾不止一次吸引眼球。阿里巴... 詳情
「十九大藍」維持1天 大會次日霧霾襲京
【明報專訊】中共在十九大開會前夕,曾要求京城和周邊省份數以千計的水泥企業、鋼鐵全面停工,並嚴查非法排污企業,北京沒有了露天燒烤、工地停工,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