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完善法制 無損中共領導

[2017.10.23] 發表

內地現時由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負責違憲審查工作,近年也曾有公民提出過,對某些行政法規的合憲審查請求,包括2003年大學生被打死的「孫志剛事件」 後,「法學三博士」俞江、滕彪和許志永要求按照憲法審查《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

2007年,茅于軾、賀衛方等69名教授提請《關於啟動違憲審查程序、廢除勞動教養制度的公民建議書》,雖然全國人大並無正式給予答覆,但收容遣送和勞動教養制度最終被廢除。

收容勞教制度 曾有公民要求審查

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秦前紅在微信公號「中國法律評論」撰文指出,如果設立專門的合憲審查機構,設立初期可能會收到大量請求,也可能有人針對政治問題提出合憲審查請求。秦認為,對於特定的政治問題,審查機構一是可以依法不予受理,二是對於確實需要闡明或解決的,特別是帶有一定政治風險的問題,黨中央完全可以通過指示或答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請示的渠道,以及發揮共產黨員在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中佔絕對多數的政治優勢,使相關機構在議決過程中都貫徹黨中央意圖。

秦前紅指出,設立合憲審查機構損害黨的領導的可能性極低、風險完全可控,事實上更有利於中共依憲、依法執政。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將於2019年啟用首個原初重力波探測站。重力波探測「阿里計劃」項目常務副經理、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虹,在「封面新... 詳情
1元饅頭「大過塊面」
1元買到什麼?在重慶涪陵紅酒小鎮一間饅頭店,1元人民幣可以買到一個長35厘米、如法式麵包的饅頭。這種「巨型饅頭」1個足夠全家4個人食,大受歡... 詳情
青海三江源雪豹過千
【明報專訊】青海三江源地區目前居住超過1000隻雪豹,數量全球最多。牠們多棲息於青海省玉樹市、長江源頭、年保玉則山區等人類活動較少的地區。北... 詳情
捏造馬雲豪宅 阿里起訴多家自媒體
【明報專訊】「馬雲10億豪宅亮瞎眼」、「馬雲40億豪宅奢華無比」、「馬雲50億豪宅再曝光」這些引力波一般的標題也許曾不止一次吸引眼球。阿里巴... 詳情
「十九大藍」維持1天 大會次日霧霾襲京
【明報專訊】中共在十九大開會前夕,曾要求京城和周邊省份數以千計的水泥企業、鋼鐵全面停工,並嚴查非法排污企業,北京沒有了露天燒烤、工地停工,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