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移民「捷克特朗普」贏大選

[2017.10.23] 發表

捷克大選點票完成,當局宣布由全國第二大富豪巴比什(Andrej Babis,圖)創立和領導的政黨ANO2011在眾議院200個議席中取得78席,成為大贏家。富商巴比什以民粹反建制主張著稱,被視為「捷克特朗普」,他在勝選後稱歡迎與任何政黨合組政府。ANO2011原本已是執政聯盟成員,但一眾傳統政黨幾乎全線潰敗,讓路予反移民反伊斯蘭政黨,評論形容這儼如政壇大地震。

選前ANO2011與社民黨(?SSD)和基民盟(KDU–?SL)合組政府,但後兩者皆在這次選舉失利,其中原本的最大黨社民黨得票比例由上屆2013年的20.5%大跌至7.3%,議席由50席大減至15席,是捷克斯洛伐克1992年和平分裂以來最差成績。德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學者尼克(Milan Nic)說:「這是一場地震,這是對建制政黨和主流的徹底反抗。」

不滿歐盟情緒漲 傳統政黨慘敗

捷克經濟表現不俗,失業率屬歐盟最低,主流政黨慘敗令外界更為愕然。對比之下,其他以反移民為號召的新興政黨都表現不錯,包括由有 1/4日裔和1/4韓裔血統的岡村富夫(音譯)領導、主打全面反移民和脫離歐盟的自由和直接民主黨(SPD)取得22席,與海盜黨並列第三,分析相信年輕選民透過支持他以表達不滿。建制政黨只有疑歐派的公民民主黨以25席保住第二大黨地位。

這個選戰結果再次顯示中歐各國對歐盟主張穆斯林難民收容配額要求的強烈抗拒,連帶對歐盟生厭——捷克是區內對歐盟信任度第二低的國家。巴比什看準這點,抱強烈反歐元和狠批歐洲難民政策的立場,贏得大量支持。(金融時報/德國之聲)

更多國際要聞
英槍漢保齡球場挾人質 對峙5小時被捕
英國沃里克郡紐尼頓一名男子持一把霰彈槍,在當地周日下午闖進一個保齡球場挾持人質,槍手與警員對峙5個小時,警方採取行動攻入保齡球場,拘捕槍手救... 詳情
甘迺迪遇刺調查密檔 最快周四解禁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1963年於得州遇刺身亡,至今仍流傳各種陰謀論。暗殺事件的文件近年陸續公開,而最後一批檔案的保密期限將於周四(26日)屆滿... 詳情
砍傷男友只判緩刑 牛津辣妹想重返校園
英國牛津大學醫學院學生拉芬妮亞•伍沃德(Lavinia Woodward),先前砍傷男友的腿,但法官上月認為她腦筋太好太有才華,因此只判她1...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特德羅瑟上周五宣布,委任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為親善大使,引起巨大爭議。93歲的穆加貝被西方視為獨裁者。特德羅瑟稱已... 詳情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抵達5國外訪的首站沙特阿拉伯,他昨跟海灣國家的高官商討如何抑制伊朗在當區的影響力,包括增強遜尼派的沙特在伊拉克的影響力。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