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菌+好食材
成就發酵食品

[2017.10.23] 發表

當兩個「意氣相投」的小夥伴相遇,常會發生神奇的化學反應。被營養學家廣泛推薦的發酵食品即產生於某些菌種與恰當食材的這種奇妙相遇。好菌和好食材是如何相遇的,相遇後又發生了什洸O?為大家講述好菌遇上好食材的故事。

乳酸菌+牛奶=酸奶、奶酪

酸奶和奶酪是典型的乳類發酵品,是乳酸菌作用於牛奶後的產物。酸奶歷史可以追溯到4000年以前,也有人認為,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居住在土耳其高原的古代遊牧民族就已經學會制作和飲用酸奶了。經過多年來的研究篩選,如今人們確定了更好的菌種,並將其加入酸奶,成就了相對更好的保健價值。

礦物質利用率提高,B族維他命增加。牛奶發酵時,其中的乳糖等成分被水解成小分子,可溶性的磷和鈣增加,這些變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不會對乳糖不耐受人群產生不良影響。此外,乳酸菌會促使奶品合成一些B族維他命,營養價值更高。酸奶,特別是添加了活性益生菌的酸奶有調整腸道菌群的作用,且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與酸奶類似的奶酪也有此保健功能。

活菌性酸奶要低溫保存,奶酪應選低鹽的。超市售賣的酸奶大部分都加入了較多糖,因此食用應控制量,最好每天不超過兩杯或購買無糖的酸奶;購買含活性益生菌的酸奶時,則要注意低溫保存,否則無法保證菌的活性。如果自制酸奶,建議購買超高溫滅菌奶做材科奶,容器應提前進行熱燙處理,以免感染雜菌。奶酪經過瀝乾濃縮之後,蛋白質、脂肪和鈣等礦物質的含量更高,但其鹽含量也往往更高,購買時盡量挑鈉含量低的產品。

醋酸菌+糧食=醋

做醋的材科很多,比如歐美國家以酒精釀造的酒精醋和以葡萄、蘋果釀造的水果醋最為流行;但在中國,自古以來都是由榖物釀醋,如高粱、大麥、大米、小米、糯米、玉米等。

中國是世界上榖物釀醋最早的國家,釀醋歷史至少在3000年以上。《周禮》中已有關於釀造醋的記載,春秋戰國時已有專門釀醋的作坊。到了唐代,醋開始普遍使用,並出現了以醋作為主要調味的名菜,如蔥醋雞、醋芹等。

澱粉和蛋白質被分解,產生大量有機酸。醋酸菌可以將糧食中的澱粉分解成簡單的糖類,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和銵A同時產生大量的有機酸,帶來鮮美的風味。醋對人體有多種好處,比如促進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吸收,增加食欲,並對降血糖和降血壓具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此外,醋還具有很好的抑菌作用。

不要空腹吃醋,選擇醋酸含量#3.5克/100毫升的產品。醋的酸度較高,最好別空腹吃,胃酸分泌過多的人也要少吃。優質醋呈棕紅色或褐色(米醋為玫瑰色、白醋為無色)、澄清、無懸浮物和沈澱物,質量差的醋顏色可能會過深或過淺,且有不正常的沈澱物。另外,要關注產品標簽上的醋酸含量,選擇醋酸含量#3.5克/100毫升的產品。

黴菌+豆制品=腐乳、豆豉

「豆腐裹金綢,取水巖中流,寶方宮遷傳,菌群罩在頭。」這是古時流傳的關於腐乳的一則民謠。而在現代,包括豆豉、腐乳等在內的豆類發酵制品也受到營養學家的推薦。

北魏時期,腐乳為中國特有的發酵制品之一。早在北魏時期的古書上就有「乾豆腐加鹽成熟後為腐乳」之說。至明朝嘉靖年間,紹興腐乳就已漂洋過海,遠銷東南亞。

大豆異黃酮活性增加。本就富含蛋白質和鈣的豆腐,經黴菌發酵後,大分子蛋白質被水解成小分子的閰M氨基酸,更易於人體的消化和吸收利用。此外,豆制品發酵後,大豆異黃酮的活性增加,並產生了一些原來沒有的營養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質,如維他命B12等。

相處:腐乳每天最多吃一塊。豆類發酵制品大多含鹽較高,吃的時候要適量,腐乳每天最多一塊,高血壓和心臟病病人尤其應該注意。

乳酸菌+蔬菜=泡菜、酸菜

韓國人用辣椒、蒜頭及鹽保存各時節的蔬菜,沒想到為有益菌制造了好環境,制成了被他們奉為「國寶」的泡菜。中國的四川泡菜、東北酸菜也與此類似。

北魏時期,無論泡菜或酸菜,制作初衷都是為了延長蔬菜的保存期。早在中國北魏的《齊民要術》中就已經詳細介紹了用白菜(古稱「菘」)等材科腌漬酸菜的多種方法。

草酸被分解,生成新的有機酸。發酵後,蔬菜中的草酸等被分解,蛋白質水解後產生了有鮮味的閰M氨基酸。同時還生成了新的有機酸。此外,乳酸菌可有效抑制「壞」菌的滋生,促進胃腸中胃蛋白J的分泌,有助維持腸道的健康環境,減少便秘。制作泡菜所需的大蒜、辣椒還有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的作用,對避免肥胖有一定幫助。酸菜則具有一定的開胃、降脂效果。

一周以內的酸菜不要吃,胃酸過多的人要少吃。蔬菜在發酵初期,亞硝酸鹽會大量增加,會對健康有害。因此,要避免食用發酵一周內的泡菜和酸菜。蔬菜發酵後的有機酸會刺激胃酸,胃酸多的人也要少吃。

酵母菌+水果=果酒

水果本身的糖分被酵母菌發酵成為酒精的酒就是果酒。果酒堻怞釵W的是葡萄酒,但如今釀造果酒的材科水果幾乎什炯ㄕ部A如楊梅、藍莓、李子、櫻桃等。

6000多年前,果酒中最有名的當屬葡萄酒,它起源距今至少6000年前。葡萄果粒成熟後落到地上,果皮破裂,滲出的果汁與空氣中的酵母菌接觸一段時間後,葡萄酒就產生了。

抗氧化物的利用率提高。水果發酵後仍能夠保留水果中幾乎全部的營養,並產生了二氧化碳和酒精。具體來說,其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另外,原本難以消化的果皮和籽中豐富的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也溶入果酒中,變得更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與其他酒類相比,果酒對於保護心臟、調節女性情緒的作用也更明顯一些。通常認為,紅葡萄酒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山楂酒能助消食健胃;蘋果酒能軟化血管、降脂減肥;梅子酒能解暑開胃。

喝時應限量,最好不要自制果酒。果酒雖然保健功能很多,但是仍然含有酒精。成年男性一天不要超過250毫升,女性不要超過150毫升。喝時盡量避免空腹,喝前可以吃點餅乾或者蔬菜沙拉等。家庭自釀果酒存在很多困難和食品安全隱患,如沒有經驗,建議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更多健康醫事
英國癌病研究院以具質素研究報告的數據分析,解答十個最經常被提問有關癌病的錯誤資訊: 7.鯊魚是不會生癌病的:從鯊魚並不會患上癌病這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