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轉售限制應嚴格

[2017.10.24] 發表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市民購買公營房屋時鎖定補價,基金在記者會上也舉出海外例子,例如新加坡的組屋定價不與私樓掛u,住滿5年便可以在自由市場出售,或可自由出租,不必補地價。

學者倡准出租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出,基金倡議鎖定補價,目的是為了重建置業階梯,鼓勵市民置業,也可更有效釋放資產價值。

潘永祥認為,如要更有效運用公營房屋單位,可以容許居屋業主出租單位,但要按比例將部分租金上繳,以反映地價,也可仿效「光房」模式,將單位租予非牟利機構,然後再租予有需要人士,毋須補地價。

基金倡設禁售期防炒賣

團結基金高級研究員曾維謙指出,基金於2015年11月發表首份報告時,已提出計劃應設轉售限制,例如禁售期,以防止炒賣活動,但過了禁售期則可自由買賣。

尹兆堅倡只售政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原則上不反對「補貼置業計劃」,惟他認為計劃目的協助市民置業,單位並非用來炒賣,轉售限制應更嚴格,除了設立限售年期,亦應同時規定單位只可售予政府,確保機制不會被濫用。

更多港聞
官指肯尼亞投資欠邏輯  新馬仔遺產稅上訴駁回
【明報專訊】已故慈善伶王鄧永祥(新馬師曾,又稱新馬仔)1997年病逝後,留下逾4億元遺產,涉及遺產稅高達8000萬元;鄧永祥次女鄧翠玉(鄧小... 詳情
泛民內外夾擊阻改議事規則 門內直播閉門會 門外示威
【明報專訊】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召開閉門會議,原定其中一項議程是商討由38名議員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阻拉布,民主派議員在會議內外夾擊,包括要求非委... 詳情
【明報專訊】議事規則兩小時的會議中,未能進入有關38名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的議程,但會議仍有處理其他事項,如花上45分鐘討論是否讓非委員列... 詳情
曾蔭權不自辯 下周四或有裁決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辯方甫開庭便表示,曾蔭權不會自辯,亦不會傳召辯方證人,雙方均舉證完畢。法官其後向陪審... 詳情
【明報專訊】曾蔭權案上周審訊途中,法官指接獲衛生署傳真,要求為署方員工的陪審員於周六上班,法官就此感不滿,一度傳召衛生署長陳漢儀到庭解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