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倡設專員 加快審批土地

[2017.10.24] 發表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報告,除了提出協助市民置業的「補貼置業計劃」,報告亦建議政府成立「土地發展專員辦事處」,統籌有關土地發展的審批工作,加快審批程序,增加房屋供應,另外又建議透過公私營合作增加土地供應,以釋放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

倡透明機制公私營合作覓地

報告指政府可考慮透過道路基建、上調地積比等政策,增加公私營合作發展土地的可建單位,而私人土地擁有者則補足地價,並須幫助政府興建一定數量的公營房屋。基金會相信,若能盡快制訂一套公平、透明的機制,公私營合作有潛力成為短、中期土地房屋供應一條實際可行的出路。

對於社會有聲音指香港有約4000公頃閒置官地,基金會研究多個地點,發現不少官地位於道路及斜坡等,只有不足400公頃可發展。此外,報告又指約930公頃「鄉村式用地」散落於600多條原居民村,大量土地處於屋與屋之間的後巷及位於斜坡,加上土地位於濕地及偏遠,故認為難以發展。

長遠而言,報告指香港需要建立土地儲備,按社會和經濟的不同時段需要,調節土地供應,認為應透過填海造地提供大片平坦及完整的土地,以支持規劃完善、配套充足的新市鎮發展,建議在長洲南、將軍澳、屯門等地大幅填海,估計可提供3500公頃土地。

更多港聞
官指肯尼亞投資欠邏輯  新馬仔遺產稅上訴駁回
【明報專訊】已故慈善伶王鄧永祥(新馬師曾,又稱新馬仔)1997年病逝後,留下逾4億元遺產,涉及遺產稅高達8000萬元;鄧永祥次女鄧翠玉(鄧小... 詳情
泛民內外夾擊阻改議事規則 門內直播閉門會 門外示威
【明報專訊】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召開閉門會議,原定其中一項議程是商討由38名議員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阻拉布,民主派議員在會議內外夾擊,包括要求非委... 詳情
【明報專訊】議事規則兩小時的會議中,未能進入有關38名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的議程,但會議仍有處理其他事項,如花上45分鐘討論是否讓非委員列... 詳情
曾蔭權不自辯 下周四或有裁決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辯方甫開庭便表示,曾蔭權不會自辯,亦不會傳召辯方證人,雙方均舉證完畢。法官其後向陪審... 詳情
【明報專訊】曾蔭權案上周審訊途中,法官指接獲衛生署傳真,要求為署方員工的陪審員於周六上班,法官就此感不滿,一度傳召衛生署長陳漢儀到庭解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