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研作過渡房屋 望半年完成檢討定義

[2017.10.25]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及將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發展局長黃偉綸說,若目前有建議已可找運房局協助,詳情下周運房局長陳帆將到立法會解釋,但強調過渡房屋不等於住宅。他又說,期望6至9個月內完成檢討工廈中「工業」和「倉庫」定義的工作,認為適當擴闊或有直接幫助,但不能無限放寬。

黃偉綸與一眾官員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解釋施政報告政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在會上問及局方檢討工廈中「工業」和「倉庫」定義的時間表,黃表示期望6至9個月完成檢討工作,認為適當擴闊可能「直接幫到」工廈問題,但亦要視乎過往案例,故不能無限放寬。

黃偉綸:有建議可找運房局

施政報告提及將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房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問運房局現時是否有窗口部門負責處理申請,黃偉綸說,政府內部好清晰有窗口,「如果現時有朋友有建議,找運房局也會提供服務」,相信接下來發展局都需要參與,詳情下星期運房局長陳帆將到立法會解釋。

譚文豪質疑逼走藝術文化產業

譚文豪質疑,有關措施在施政報告前無提出過,公布後不少工廈價格大幅上升,認為措施令大業主即時將工廈轉作住宅,沒有人再願意活化工廈或將低層改裝成非工業用途,反而逼走藝術文化產業。

黃偉綸表示,政府可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價改裝為過渡房屋,個別業主有具體建議「得唔得唔知道」,運房屋是提供聯絡點,又說過渡房屋不等於住宅。對於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時疑有圍標問題,黃說正跟市建局探討,在「招標妥」電子招標平台上,容許顧問公司透過平台參與競投,並非只包括承辦商項目,減低圍標風險。

更多港聞
擊敗各地大學生研究生對手  研發數學遊戲卡 中五生奪國際獎
【明報專訊】愛打機的男生把麻將和UNO、遊戲王、爐石戰紀等卡牌遊戲的規則結合,創作出以卡牌砌出算式的數學卡牌遊戲,趣味和知識兼備,配合同學設...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伯裘書院獲獎團隊中唯一女將陳雨欣負責設計卡牌、包裝盒和宣傳品,雖然學校資助每名學生三分之二開支,但她遠赴奧地利參賽卻未得到家... 詳情
【明報專訊】「共享單車」違例停泊問題愈趨嚴重,元朗是違泊黑點之一。元朗區議會昨天討論有關問題,首間進駐本港的自助租賃單車公司的Gobee.b... 詳情
政府擱置牛肉乾加價 5項阻交通罪罰款加幅減半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增加俗稱「牛肉乾」的違例泊車定額罰款,遭社會爭議。立法會審議交通違例定額罰款的小組委員會昨通過動議,要求政府擱置增加... 詳情
【明報專訊】繼建造業早前加薪7.8%後,消防技工及冷氣技工亦分別會加薪4.3%及4.5%。消防保安工程從業員協會理事長蔡業堅透露,現時逾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