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擱置牛肉乾加價 5項阻交通罪罰款加幅減半

[2017.10.25] 發表
政府昨天同意接納立法會審議交通違例定額罰款小組委員會的動議,擱置調高俗稱「牛肉乾」的各項違例泊車定額罰款,即維持現有320元罰款不變。(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增加俗稱「牛肉乾」的違例泊車定額罰款,遭社會爭議。立法會審議交通違例定額罰款的小組委員會昨通過動議,要求政府擱置增加「牛肉乾」罰款,只同意調高5項交通罪行的定額罰款,但罰款加幅僅25%,較原先建議50%為低。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理解議員對現時泊車位不足的憂慮,因此接納委員會的動議,「先踏出重要的一小步」。

為加強打擊違例泊車,運房局早前提出大幅調高各項違例泊車交通罪行的定額罰款,建議將「牛肉乾」罰款由320元增至480元,加幅高達50%,但遭強烈反對。運房局今年5月讓步,調低「牛肉乾」罰款加幅至25%,即只加至400元。

劉國勳:政府應先增停車泊位

立法會審議交通違例定額罰款的小組委員會昨開會討論有關事宜,不少議員對增加「牛肉乾」罰款仍有保留。

民建聯劉國勳質疑,違例泊車問題難單靠增加罰款改善,認為主因是泊車位不足,政府要先增加停車場及泊位,才檢討是否增加罰款,並促請政府加強人手巡邏打擊違泊黑點。

委員會最終通過動議,要求政府擱置提高各項違例泊車的定額罰款,包括在斑馬線停車、在沒有停車收費表的地方泊車、在違反交通標誌或道路標記下停泊等,即維持現有320元罰款不變。

罰款增幅擬明年6月生效 

至於6項可能阻塞交通的違例事項,委員會只同意調高其中5項的定額罰款,包括非法進入黃色方格路口;在限制區內讓乘客上落;車輛作U字形轉向導致阻礙;未經授權在巴士、公共小巴、的士站等停車;以及巴士、公共小巴或的士上落客時停車超過所需時間,罰款加幅由原先建議的50%調低至25%(見表);但調高「在限制區內裝卸貨物」的定額罰款則被擱置。新罰款擬於明年6月1日生效。

運房局:先踏出重要一小步

運房局副秘書長羅翠薇表示,違例泊車問題猖獗,已導致交通擠塞、空氣污染及道路安全問題,認為不應縱容違泊,泊位不足也不應視為違泊合理辯解。

但她稱政府理解議員對泊位不足的關注,故願意接納委員會動議,並稱新修訂雖並非最有效打擊涉交通擠塞的罪行,但希望「先踏出重要的一小步」,未來當局將與立法會跟進其餘未獲通過調高罰款的違例事項,稍後會將修訂議案內容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

羅翠薇稱,《施政報告》已提出透過短、中及長期措施增加各區泊車位,警方亦會針對違泊加強執法,未來當局亦會較頻密地調整各項違例泊車交通罪行的定額罰款金額,令每次加幅較溫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建造業早前加薪7.8%後,消防技工及冷氣技工亦分別會加薪4.3%及4.5%。消防保安工程從業員協會理事長蔡業堅透露,現時逾12... 詳情
4歲女墮斃 暫列疏忽照顧
【明報專訊】前日元朗屏山屋苑「綠悅」發生4歲半女童墮樓死亡家居意外,警方通宵調查後,昨日列「有人從高處墮下」及暫列「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男涉未經車主同意下駕駛對方的桃紅色私家車,並在油麻地鬧市瘋狂駕駛,分別連環衝紅燈及剷上行人路撞傷多名途人,又接連撞專線小巴及... 詳情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11月16日將假會展舉辦《基本法》研討會,並邀請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主講。教育局就發出通告,邀請... 詳情
楊潤雄談國民教育:愈了解愈認同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接受now新聞節目訪問時提到,根據親身經驗,愈了解得多,對國家的認同便愈高;他又表示,國民教育很難去評核成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