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飛談基本法 教局邀師生看直播 當局稱自願 教師:官校需要做

[2017.10.2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11月16日將假會展舉辦《基本法》研討會,並邀請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主講。教育局就發出通告,邀請各辦學團體安排屬下中學師生在校內觀看直播,並鼓勵官立學校作相應安排。雖然當局強調純屬自願,實際安排最終由學校決定,但有官校教師引述校方高層稱,「官校都需要做」,令他感到校方受壓,又擔心是「洗腦」招數。

政制局﹕邀各界代表參與

主辦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指出,研討會是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邀請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參加是次研討會,包括立法會議員、工商專業界代表等;同時會安排網上直播,供未能現場出席人士觀看。按當局向學校發出的流程資料,特首林鄭月娥和政務司長張建宗分別會在研討會致開幕辭及總結,李飛演講題目為「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另外,研討會亦請得4名專家對談如何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為香港長遠發展帶來新動力及機遇。

當日取消兩節課集體看直播

有官校教師表示,所屬學校收到教育局指示,在研討會當日會取消兩節課堂,安排部分學生齊集禮堂觀看直播。他說,教育局沒有規定要看李飛講話,「有老師擔心李飛講話好悶,所以學生會睇另外4位專家談基本法的環節」。該教師指出,教育局過去一直在教師培訓加入認識基本法主題,年初更舉行講座,各校要派代表出席,其餘教師則留校看直播。

本報向多名官校校長查詢,將軍澳和荃灣官中的校長都強調沒收到「硬指令」要安排學生觀看直播,而教師出席的講座是專業培訓項目之一,教師可自行選擇是否出席。

官校校長:沒收到硬指令

政府中學校長協會主席、沙田官立中學校長黃廣榮回應說,教育局鼓勵學校在不影響學校運作和課堂下,安排學生觀看直播,重申學校可自行決定。他認為,通識科和生活與社會科並都有涉及範疇基本法,該座談會或可促進學生學習。他又稱,「如果要逼學生必須睇直播就絕對唔琚C」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若觀看直播是自願性質便沒有問題,倘學生對議題有認識,想了解更多亦無不可;但若屬強制,由於研討會性質單向,會惹來向學生灌輸想法的質疑。

更多港聞
加強保安 百人巡邏  警准美酒佳餚巡禮用玻璃杯
【明報專訊】一連4日的美酒佳餚巡禮明日(26日)在中環海濱開幕,旅發局提升場內保安措施如加派100人巡邏、加強場內照明等,終獲警方准許場內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高永文撐公和 掛住食豆腐
【明報專訊】有59年歷史鼤`水鶪蔗M荳品廠,早前因為牌照問題屢被食環署檢控;佢]年中起休業裝修,噚日「咱艙P」重開,仲請蟑鼓咫彖疇竻蔚e局長... 詳情
病友職員好有心 聯網總監驚喜慶生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港島西醫院聯網噚日舉行2017/18年度工作計劃記者會,咁睄畦艘銈q西聯網總監陸志聰(左二)生日,一眾熱心病友同工作人... 詳情
空姐變見習機師學員 盼「機尾做到機頭」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推出首屆見習機師培訓計劃,早前吸引逾4000人參加,一輪面試後篩選10人成為第一屆學員,佢]下個月會到新西蘭L3 A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