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3加人敘埃獄中受虐 渥京道歉賠3100萬元和解

[2017.10.27] 發表
圖為阿爾瑪基(自右至左)、努瑞丁與伊爾麥提﹐2008年10月21日在渥太華出席記者會。(加新社)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曾在敘利亞獄中受虐待的3名加拿大人﹐獲聯邦道歉及賠償﹐金額略多於3,100萬元。

自由黨政府3月宣布﹐它在阿爾瑪基(Abdullah Almalki)、伊爾麥提(Ahmad El Maati)與努瑞丁(Muayyed Nureddin)的訴訟案中達成和解﹐案件涉及三人遭遇中聯邦扮演的角色,和解方案詳情並未公開。

最近發布的政府帳目顯示﹐一筆3,125萬元付給3個不明身分人士。加新社證實﹐那是指這宗和解案。

最高法院前法官意科巴希(Frank Iacobucci)主理的研訊庭2008年10月裁定﹐加拿大官員與外國機構互通信息﹐有份導致阿爾瑪基、伊爾麥提與努瑞丁遭受折磨。

意科巴希認定﹐3名男子在敘利亞監獄遭受凌虐﹐伊爾麥提在埃及亦遭折磨。

前法官指出﹐皇家騎警、加拿大保安情報局與外交部﹐在案中都有犯錯。

3名男子全部否認涉及恐怖主義﹐亦無任何人遭受檢控。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辦公室周四表示﹐它不能談論任何個人獲取的款額﹐但指出他們索賠1億元。

葛代爾與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今年3月代表政府向男子道歉﹐為「加拿大官員可能扮演的任何角色﹐涉及他們在海外的監禁與受虐﹐和任何相關的損害。

「我們期盼今日採取的措施﹐將支援他們與他們的家庭﹐致力於在他們的生命中﹐展開新的、充滿希望的篇章。」

總理杜魯多亦拒絕談論這筆和解金。

他在安省伯靈頓(Burlington)告訴記者﹐政府未能保護其公民的權益﹐就會有後果。

聯邦政府年初也向前古巴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道歉﹐這名多倫多出生的男子控告聯邦政府失職﹐渥京與他和解﹐賠償1,050萬元。

更多加國新聞
莫奈捐家族生意股權收益 操守專員再查另一宗指控
(26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四宣布﹐將自己當選兩年來從家族生意股權中所獲收益﹐全部捐獻給慈善機構。他的進... 詳情
央行行長最擔心黑客攻擊金融系統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三在渥京央行總部接受採訪時說﹐與其他問題相比﹐黑客對金融... 詳情
(多倫多26日加新社電)日裔加籍二戰廣島核彈襲擊倖存者瑟洛節子(Setsuko Thurlow)﹐將代表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 詳情
(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四說﹐已獲警方認定的性侵犯事件﹐其中絕大多數沒有引致刑事判罪﹐甚至沒有進入法庭程序。 統計局的一份新研... 詳情
海洋樂園狀告防止虐畜會 指討好動物維權者濫檢控
(26日加新社電)位於安省尼亞加拉大瀑布的海洋樂園(Marineland)狀告安省防止虐畜會(Ontario Society for th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