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港產無人車 避障礙行斜坡

[2017.10.31] 發表
由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明(後排左三)帶領的團隊研發首部港產無人駕駛車,劉明表示此無人車的主要特點是低造價、組裝時間短,只需單一電腦及中央處理器驅動。(科大提供)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所的師生研發首部港產多功能無人駕駛車,可迴避障礙物,並於不同斜坡行走。率領研發團隊的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明表示,該無人車主要特點是造價低,而且組裝時間短,只需一部電腦及中央處理器便能驅動,相信能成為本港無人車的優勢。

科大昨日舉行機器人日,展示多項展品,包括劉明團隊研發的無人車,該無人車需先由人手駕駛,行走一次經規劃的特定路線,其後可在無人駕駛的模式下運行,更可於不同斜坡行走,並迴避障礙物。劉明表示,無人車可節省人力及提高安全性,相信此發展會迎接一個無人車的新世代。

研究所長盼劃出區域試行

除了無人車,機器人日亦展出無人飛機及無人船,各種智能生產線、會下棋的機器人,以及能分析情緒和性格甚至作出治療的虛擬機器人。科大機器人研究所所長王煜表示,本港在無人車技術方面發展遲了一點,但社會及政府有共識推動科研,是本港進行科研的最好時刻,東南亞地區如新加坡亦開始引入無人車技術,他希望港府參考其經驗,劃出小區域試行無人車。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透過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利用投資收入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在標準修... 詳情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及中華電力合作成立的中電低碳能源教育中心昨開幕,佔地逾3300平方呎,當中展示核反應堆「華龍一號」反應堆的比例模型,並有... 詳情
生涯規劃﹕愛惜廢物  電子回收有得做
【明報專訊】曾有朋友在飯局上介紹自己「做環保」,座上食客臉上掛上問號,他立刻笑言工作「其實係玩垃圾」,可稱他「垃圾佬」。「環保人」有個特質,... 詳情
各行各業﹕設計回收方案  默默守護地球
【明報專訊】入行做回收「看好有前景」 搬屋換家電、換新手機、公司換電腦等,每年為香港產生約7萬公噸廢電器及電子廢物。你以為電子廢物無用... 詳情
STEM×電子廢物處理
【明報專訊】S .要具環境科學及環保技術知識,如需瞭解作業時產生的空氣、水質、噪音和固體廢物污染對環境的影響 T .瞭解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