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情報﹕海關首次全年招聘

[2017.10.31] 發表
(圖1)
(圖2)
(圖3)
(圖4)
即刻看!中電學院網頁。

【明報專訊】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快將竣工,令海關人手需求大增,故當局首次展開全年招聘關員計劃,由2017年10月至明年底聘請千名關員,估計平均30人競爭1個空缺,以應付新增口岸的工作。關員起薪點近2萬元,應徵者毋須具備大學學位,遴選包括體能測驗、小組討論、面試及《基本法》測試。海關訓練學校校長譚碧玲受訪時表示,體能測驗屬於最困難一環,包括立定跳遠、穿梯(圖1)、靜態肌力測試和800米跑。準備面試時,考生宜多留意海關網頁與新聞,瞭解海關的工作範疇,避免將海關與入境處工作混為一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研發懸浮驅動器 享受離地快感

人們若擁有懸浮滑板,即使沒有古人輕功,也可離地「飄移」。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郭平及其團隊研發可自動運行及懸浮的驅動器,不足半個手掌大,耗電量極低,製作成本僅500元,毋須路軌,也可在不同物料上運行。團隊擬進一步研究如何增加驅動器的負重能力,期望技術3年內可投入市場,人們或可擁有如科幻電影《回到未來2》的懸浮滑板(圖2)。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發表施政報告,宣佈增加全港科研的總開支,5年內由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0.73%提高至1.5%,意味學者擁有更多資源,鑽研科研技術。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視光師短缺 入行好時機

大眾與手機、平板等難捨難離,結果「四眼」隨處可見,視力健康響起警號,食衛局預計2020年眼科視光師將出現短缺,而本地暫時只有香港理工大學開辦眼科視光學學士學位課程,2017/18學年平均收生成績為26.9(計算最佳5科)。2018/19學年提供40個學額,修讀年期為5年。課程畢業生平均月薪逾3萬元,可直接註冊成為眼科視光師(第一部分),受較小的執業限制,除了日常協助公眾評估視力、驗配眼鏡,還可提供綜合眼科視光檢查服務,使用部分眼科診斷藥物。行內亦設有眼科助理、視光助理、眼鏡配鏡師等職位,毋須註冊,中學畢業已可入職。如欲入行前先接受專門訓練,可選讀職訓局IVE相關範疇的文憑課程,最低收生要求為文憑試5科達2級(包括中、英文)。(圖3)

資料來源:JUMP、聯招網頁、院校網頁

■中電學院開班 4人爭1席

電影《求生走佬Family》主角面對城市大停電的困局,相信無人希望遇上。為了提供穩定的電力服務,相關行業的專才必不可少。中電學院於10月開學,學院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成立,與職業訓練局合作開辦兼讀制課程「電力工程專業文憑」,內容包括發電與電力工程、管理等範疇,修畢者將擁有電力工程技術員資格,表現優秀的畢業生更有機會獲中電直接聘請。學員除了日常上課,還需到工場實習,磨練不同崗位需要的技術,亦會參觀供電設施、工地,提早瞭解將來的工作環境。學院首屆課程40個學額吸引逾170人報讀,並擬於2018年增加多個工程文憑及學士學位課程,培養更多人才。(圖4)

資料來源:中電學院網頁、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蔡康琪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8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