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西九引薦 兩樂隊赴冰島演出

[2017.10.31] 發表
本地獨立樂隊「雞蛋蒸肉餅」(GDJYB)早前獲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引薦,到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參加「冰島電波音樂節2017」,為本港首度有樂隊獲邀參與該音樂盛事,屆時將演出3場,歌曲包括記錄本港社會情G的Double NoNo及《榴槤乜乜乜》。(蘇智鑫攝)
西九管理局藝術策劃(音樂)龔志成(左)期望透過引薦本地樂隊到外地交流,提升本港音樂界的創意水平。圖右為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製作人羅慧欣。(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港兩支獨立樂隊「雞蛋蒸肉餅」(GDJYB)及「ANWIYCTI」(A New World If You Can Take It),早前獲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引薦,將於明天參與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舉行的冰島電波音樂節,為本港首次有代表獲邀到該音樂盛事演出。擅長將社會議題寫入歌詞的「雞蛋蒸肉餅」稱自覺有責任「記錄時代」,計劃透過歌曲將他們對社會的關心帶到國際舞台。西九管理局期望透過交流,為本港音樂界帶來創意衝擊。

「雞蛋蒸肉餅」社會議題入歌

由主音Soft Liu、結他手Soni Cheng、低音結他手Wing Chan及鼓手Hei Hei Ng於2012年組成的「雞蛋蒸肉餅」,以港式英語為創作語言,曲風糅合民謠的演唱方式及數字搖滾的音樂結構,樂隊除剛獲台灣金音獎「海外創作音樂獎」外,早前亦在西九舉行的「製作人網絡會議及論壇」音樂表演上,獲冰島電波音樂節經理Grimur Atlason垂青,邀請他們參與為期5天的演出和交流活動。

首次踏足冰島舞台,「雞蛋蒸肉餅」將有3場表演,演唱歌曲包括暗喻「雙非」問題的Double NoNo,以及描繪本港社會不公義、走向極端的《榴槤乜乜乜》。

樂隊主音Soft笑言曾想過「寫情歌」,但每天翻開報紙,報道的卻是社會大事,「一直希望透過創作,將對社會和生活的所感所想,通過音樂帶給更遠的聽眾,我們覺得有責任去記錄這個時代」。

外國聽眾聽歌了解佔領

被問到會否擔心歌曲太過本土,難引起外國聽眾共鳴,Soft說:「外國聽眾未必明白我們想表達什麼,但當他們對我們有興趣時,自然會做更多功課,了解背後的故事。」她憶述,有意大利聽眾因想更深入認識她們而主動了解佔領運動。

西九龔志成:交流助提升創意

西九管理局藝術策劃(音樂)龔志成說,希望透過引薦本地獨立樂隊到外地交流,進一步提升本港音樂界的創意水平,「我們討論音樂發展,不能再局限在場地和資助問題,鼓勵創意也很重要」。

他以冰島為例,當地曾在停機坪及水療場所舉辦極具特色的音樂表演,龔反問商舖林立的香港又是否可在場地上發揮一點創意?

西九「自由空間」2019開

位於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中央的「自由空間」預計2019年開幕,設多用途活動廳及戶外大草坪,並有提供現場音樂表演的咖啡廳和酒吧,為音樂及藝術等界別提供表演空間及交流平台。龔志成期望透過邀請外國樂隊定期交流,擴闊本地樂隊視野。

更多港聞
睡眠窒息診斷 九東聯網增200名額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九龍東醫院聯網將於明年1月起整合睡眠窒息症診斷服務,由聯合醫院及靈實醫院共提供7張指定病H、每年1200個診症名額,較...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研究團隊發現,一種蛋白J阻礙免疫T細胞的抗癌功能,或導致單靠免疫T細胞殺滅肝癌細胞的療效僅得兩成,團隊改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馬恩國率團訪京 禁團員蒲K
【明報專訊】「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上年訪京團引起唔少風雨,先有主席馬恩國引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話處理港獨「要槍有槍、要炮有炮」,後有團... 詳情
建制謀改議規 田少鬧乘人之危
【明報專訊】建制派有意鰫年3月立法會補選前修改《議事規則》,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田少)噚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卿姐)網台節目訪問,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