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小火鍋用「6號塑膠湯匙」 恐暗藏危機

[2017.10.31] 發表
吃小火鍋用「6號塑膠湯匙」恐暗藏危機。(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天氣日漸轉涼,又是大啖熱騰騰火鍋暖身的季節,近日有網友吃小火鍋時就發現,店家提供的白色塑膠湯匙,竟然是塑膠編號6號的聚苯乙烯(PS),因為其耐熱溫度不高,擔心如果拿這種塑膠湯匙撈火鍋熱湯,恐怕影響身體健康,PO文一出,馬上引起許多網友回應「長知識了」。

有網友29日在批踢踢發文,爆料自己在南部知名小火鍋店用餐時,赫然發現手中的塑膠湯匙竟然是編號「6號」的塑膠,耐熱溫度範圍僅70至90度,擔心這種類的塑膠遇熱會釋出有毒物質,進而影響健康,使得自己「都要等湯冷了,才敢用湯匙去撈料」。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常見塑膠材質、特性、常見產品及耐熱溫度」一覽表,可見食用熱食時,只建議使用耐高溫的5號聚丙烯(PP)餐具,耐熱溫度可達攝氏100至140度。一般餐飲店提供的白色塑膠免洗湯匙大多屬於聚苯乙烯(PS),耐熱溫度為攝氏70至90度,95度以上會造成PS軟化,建議民眾不要將這種類的白色塑膠免洗湯匙置於火鍋中熬煮,以免危害健康。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