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申公屋瞞248萬資產 判囚緩刑

[2017.11.22]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4.6年,有人不惜以身試法。房屋署昨揭露一名公屋申請者隱瞞逾248萬元資產,向房署作出明知的虛假陳述,本周一被裁定罪名成立,判處罰款1.3萬元及監禁14天,緩刑24個月。消息透露,涉案者為29歲青年,以單身申請公屋。

房屋署發言人昨發出新聞稿交代案情,稱涉事人去年7月向房署遞交公屋申請表,申報只擁有銀行存款約2.7萬元;房署其後在同年9月的調查中,發現涉事人只申報一間銀行的戶口,刻意隱瞞在另一間銀行的綜合理財戶口,當中包含3個港元存款戶口及1個人民幣存款戶口,涉及存款金額達248萬元,違反《房屋條例》第26(1)(c)條,被控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

有關案件本周一於九龍城裁判法院聆訊,裁定罪名成立,裁判官考慮到案情嚴重,判處被告罰款1.3萬元及監禁14天,緩刑24個月。

根據現時公屋申請資格,單身申請者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是11,250元和24.5萬元,涉事人擁有248萬元資產已超出單身資產限額近9倍。

房署數字顯示,前年及去年分別有227宗及171宗因虛假陳述而被定罪的個案;去年171宗個案中,包括102宗屬現時公屋租戶及69宗公屋申請者,各被罰款1000元至3萬元不等。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說,現時公屋資源極為短缺,房署有必要加強在配屋前審查申請人資格,以確保公屋資源用得其所,並檢視現時罰則是否具阻嚇力。

房協兩新盤超額認購143倍

另外,房協推出的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兩個資助房屋,截至昨午5時,共接獲89,447份申請,超額認購143倍;當中白表申請佔88,188份,包括31,147份家庭申請及57,041份單身申請;綠表申請佔1259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向德國廠商購買MP5衝鋒槍遭拒,使用同款衝鋒槍的海關將面對相同問題。海關巡邏船或處理嚴重罪案時,才有可能用上衝鋒槍;據了... 詳情
回應一地兩檢法理 律政司首提第7條
【明報專訊】政府近期就是否以《基本法》第20條作高鐵一地兩檢法律基礎有所「變調」,行會成員湯家驊昨透露,有內地官員認為人大常委會不用透過第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來港,將在明日為特區高官講解十九大報告。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港府過去都有舉辨「國事系列講座」,主動邀請國內專... 詳情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前主席李偲嫣早前向兩間媒體公司興訟,追討她聲稱作為公司總監應有的約15.8萬元欠薪及代通知金等,勞資審裁處審裁官昨裁... 詳情
希臘女模運毒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下午在機場截查一名由非洲埃塞俄比亞轉機來港的19歲女子,在其背囊暗格搜出2.6公斤可卡因,市值約240萬元。被捕女子為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