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終止海地人身分保護 下一波難民潮料湧加國

[2017.11.22] 發表
海地裔國會議員迪堡周二在紐約市訪問﹐與海地社區領袖晤面﹐向他們講解加拿大移民及難民政策﹐遏制海地難民潮。(加新社)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專家說﹐另一波海地難民潮料會湧進加拿大﹐因為美國決定終止海地人臨時身分保護計劃﹐6萬海地人居美權不保﹐他們可能潛入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

美國國土安全部周一宣布上述決定﹐海地裔國會議員迪堡(Emmanuel Dubourg)周二在紐約市訪問﹐與海地社區領袖晤面。

迪堡力圖遏制另一波難民潮﹐數以千計海地人今年夏天越過美、加邊境﹐非法進入加拿大﹐他們擔心美國剝奪他們的居民身分。

迪堡指出﹐數以千計海地人在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自夏天以來﹐只有10%申請個案獲准。

他說他到紐約訪問﹐是要傳達信息﹐告訴海地社區﹐「未經正常關卡入境﹐沒有免費留加旅程」。

海地2010年大地震後﹐美國給海地人臨時保護身分﹐加拿大也有推行類似措施﹐但在今年恢復遞解海地人。

美國國土安全部周一晚說﹐海地局勢已有顯著改善﹐海地人臨時身分保護措施只會最後一次延期﹐直到2019年7月﹐他們回鄉﹐有充分時間做準備。

移民律師漢德菲爾德(Stephane Handfield)代表難民申請庇護﹐他預期明年夏季﹐再有大群海地人湧進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

漢德菲爾德指出﹐許多海地人相信﹐他們要想落戶加拿大﹐只需越過邊境﹐填寫一份難民申請表。

海關及移民官員的工會主席福爾坦(Jean-Pierre Fortin)估計﹐在未來數月內﹐會有第二波海地難民潮。

福爾坦說﹕「但有好消息﹐(美國政府給海地人)寬限期18個月﹐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聯邦自由黨政府有時間做準備。」

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說﹐聯邦政府已控制局面﹐美國特朗普政府決定終止海地人臨時身分保護計劃﹐他不太擔心。

更多加國新聞
衛生部公開合法化草案 大麻限包裝印警誡字句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周二公開大麻合法化草案﹐展示政府對大麻的規範計劃﹐包括簡樸包裝、警誡字句明言大麻危害健康。 衛生部... 詳情
5350萬通電話打給稅局 半數不通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審計總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周二在提交審計報告後說﹐一些納稅人在報稅時﹐可能參考加拿大稅務... 詳情
國民對儲蓄「知易行難」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最新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的結果,儘管有多達85%加拿大人同意,他們需要儲蓄更多金錢,但有接近三分...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衛生部有報告指出,聯邦政府需要大幅度提高煙草稅,以實現將煙民數量減少至加拿大總人口5%的長期目標。 該報告指,根...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財政廳長賴陶(Carlos Leitao)周二發表經濟報告﹐宣布省府有巨額盈餘24億元﹐今年實施更多減稅措施﹐涉款12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