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鴉片藥 處方增劑量減
12.5%長者需強效藥

[2017.11.22] 發表

(多倫多 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報告﹐全國類鴉片藥物處方數量在增加﹐但醫生每次給病人減少劑量。

根據周三的報告﹐從2012年到2016年﹐類鴉片藥物處方增加差不多7%﹐每日劑量平均減少5%﹐從2.38億減少到2.26億。

全國去年配備類鴉片藥物處方2,150萬﹐比2012年的2,020萬多。健康資訊所說﹐多數類鴉片藥物用作非癌症長期鎮痛藥。

健康資訊所報告又說﹐醫生給病人開出更強力類鴉片藥。例如2016年配備的處方類鴉片藥﹐大約57%是強效的藥物﹐早前4年這個比例是52%。

研究所醫藥及健康勞工信息服務總監戈徹(Michael Gaucher)指出﹐在研究報告的4年期間﹐醫生開類鴉片處方藥﹐最多開給65歲及以上的人。

研究所數據也顯示﹐每8名老年人﹐就有1人的類鴉片處方藥是強效藥﹐例如羥考酮(oxycodone)、 嗎啡與芬太奴貼片 (fentanyl patch)﹐持續90天或更久。

耆老有較高風險﹐受到類鴉片藥物傷害﹐有多個原因。包括年齡變化﹐對藥物的吸收能力、新陳代謝﹔認知變化﹐可能增加藥物中毒意外機率。

報告指出﹐在2012年到2016年期間開出的類鴉片藥物﹐羥考酮、 嗎啡與芬太奴貼片等6款強力類鴉片藥約佔65%。羥考酮、 嗎啡、芬太奴貼片與氫嗎啡酮(hydromorphone)﹐通常用來減中度到嚴重痛症。

自2012年以來﹐芬太奴貼片以外的強力類鴉片藥處方攀升19%﹐芬太奴處方減少差不多7%。

更多加國新聞
31歲女子行人道遛狗無辜喪命 司機低頭拾水樽撞死人無罪
【明報專訊】2015年4月在多市開車撞死一名在行人道上遛狗31歲女子、被控危險駕駛致他人死亡的男司機昨日被判無罪。 法官鮑登(Pete... 詳情
手機程式介紹多市歷史文化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手機程式設計員開發了一個有關多倫多歷史的手機應用程序,無論你漫步在多市哪一個角落,只需掏出手機,就能了解所在地區的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前晚1小時內接連發生路人被撞傷意外,兩名男途人被車撞死。 前晚9時35分在賓頓市皇后街近Elbern Markell... 詳情
火燒汽車 發現焦屍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正調查活湃馬場附近昨晨出現一部車廂內有燒焦屍體的車輛。 緊急人員昨晨5時接報,趕到27公路夾力士地路附近,在一處坡... 詳情
籌款105萬 助公園辦免費藝術活動
多倫多藝術基金會「市長的藝術之夜」籌款晚會﹐籌得105萬元﹐將用來在多倫多50個公園舉辦免費藝術活動。多倫多藝術理事會董事和行政總裁Cla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