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倫敦A群鏈球菌爆發 9人死 多為癮君子流浪漢
節日派對過多太疲勞亦容易中招

[2017.11.28] 發表
人體感染A群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al)可以喪命。
顯微鏡下A群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al)。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部門官員發出警告稱,安省倫敦地區發生A群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al)爆發,最近有9人因病死亡。有華裔家庭醫生表示,這種病菌是一種常見的普通病菌,對付起來並不難,但如果病人的免疫力嚴重下降,或者被病菌侵入體內,重病甚至死亡的風險就會大增。

早在18個月之前的2016年4月1日,安省衛生部門就已經宣布鏈球菌爆發,至今已造成132人感染。

在這些病例中,有22%的病人需要重症監護治療,15%的病人有鏈球菌毒性休克綜合症,有15%患上壞死性筋膜炎,俗稱「食肉菌感染」。

安省Middlesex-London地區衛生官Gayane Hovhannisyan醫生稱,大約有一半的病人是採取注射方式吸毒的癮君子,還有就是沒穩定住房的人。

家庭醫生劉秉純表示,這種病菌其實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普通病菌,如果有人的抵抗力下降,入冬之後身體變弱,或者參加各種節日派對過多身體太疲勞等等,都會減低對A群鏈球菌的抵抗能力。感染了A群鏈球菌的病人,會出現發燒、發冷、喉嚨腫痛、頭暈、意識不清醒、劇烈疼痛,傷口周圍發紅或腫脹等等。

劉醫生稱,「幾十年前,醫生都是採用青黴素(盤尼西林)來對付這種病菌。但幾十年下來,這些病菌都已經有了抗藥性,還好醫學研究者已經研究出新的抗生素。如果病人的免疫力沒有太大問題的話,基本上是藥到病除,是比較容易處置的病症。」

但Hovhannisyan醫生稱,衛生部門注意到,此次發病的人群只是集中在極度倚賴注射的癮君子,以及流浪漢群體當中,且感染A群病菌的病人人數增加,但其他的群體還沒有觀察到同樣的現象。

劉醫生表示,這就是此種病菌的攻擊特性,主要就是對體弱多病的人士產生最大效果。

「如果是有發炎或有傷口(骯髒的針筒注射),這些病菌進到體內,或者是因為免疫力太弱,病菌攻破人的身體防線進到內部,麻煩就很大了。會導致腎臟、心臟的功能衰竭,侵襲到骨頭,血液產生病變等等,那治療起來就困難很多。估計安省倫敦市的死亡病例都是與此有關。」

他建議,市民日常應勤洗手,加強鍛煉和保暖,增強自身抵抗力,每天攝入足夠的水分,有問題立刻找醫生診治,就不用擔心這種病菌的侵害。

更多要聞二
房屋政策若解決居住難題 總理不怕改朝換代遭廢棄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前往多倫多大學﹐參加「為未來25年社會政策做準備」的討論會。他在會議中接受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主持人加羅威... 詳情
修屋頂公司屢漠視工人安全 華裔老闆判囚20日 罰款5.6萬
【明報專訊】一家已經被法院2次處以重罰的華人屋頂公司,仍然無視安省的《職業健康和安全法案》,結果第三次被安省勞工廳告上法庭。法官鑑於該公司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