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冷冰冰晤杜魯多 中方突取消新聞發佈會
這次訪華觸礁了 自貿談判陷僵局

[2017.12.05] 發表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杜魯多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
12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舉行第二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訪問中國﹐未有如外界廣泛預期﹐宣布正式展開加、中自由貿易談判。杜魯多周一會晤中國總理李克強後﹐兩人只是讀出預先準備好的聲明﹐原定的一場新聞發布會被中方取消﹐中、加官員為了加拿大記者拍照一事爭拗。

杜魯多周二早上對30多名商界領袖說﹐加拿大和中國仍在考察性討論綜合貿易協議。

杜魯多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周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外界普遍預測會有一份聯合聲明出台﹐宣布談判即將展開。在會談後﹐兩人見證農產品、能源和教育的協議簽署儀式。

杜魯多李克強發表敷衍講話

按總理辦公室的說法﹐中方突然取消原定的新聞發布會。兩人露面宣讀預先準備的聲明時﹐身體語言也顯示﹐他們沒有達成更大的目標。

杜魯多與李克強分別發表相對敷衍的講話﹐有關兩國關係的重要。

總理辦公室告訴加拿大記者﹐中方決定取消一場預先安排的記者會﹐堅持兩名領袖只是宣讀準備好的聲明﹐沒有解釋原因。

李克強首先發言﹐他開口時﹐房間內氣氛冰冷﹐他說﹕「我們同意支持全球貿易自由化」﹐他幾乎沒有從文件上抬起眼睛﹐繼續說﹐「在雙邊(自由貿易協議方面)﹐我們會繼續考察性對話﹐中國對這類會談、這個程序和內容持開放態度。」

杜魯多講話時﹐又回到他的一貫腔調﹐他說加拿大只有興趣簽署進步協議﹐且按照自己的時間表行事。那要是一份進步貿易協議﹐要保護勞工和性別權益﹐承諾應對氣候變化。

李克強明確表示﹐中國對前兩者不感興趣﹐他說中國致力氣候環保。

李克強也說﹐中國準備好和加拿大在人權問題上合作﹐會設立兩個部長工作組﹐處理那些和其他事務。

他說﹕「雙方同意觀點﹐因為兩國國情不同﹐我們在一些事情上觀點不同很自然。「只要我們以互相尊重、平等和互惠互利的原則辦事﹐我們會互相理解﹐促進這種雙邊關係。」

加拿大記者拍照起爭拗

兩人在會晤期間﹐出現一些不愉快場面。中國保安攔阻加新社和總理辦公室的攝影記者﹐在杜魯多與李克強走過紅地毯時﹐保安舉高雙手和移動身體﹐隔開記者。

一名中國外交部人員斥責加拿大使館外交官﹐沒有帶來杜魯多隨行記者的護照﹐外交官則憤怒反駁。

周一夜間﹐杜魯多終於面對加拿大記者﹐他們的第一個問題是白天發生何事。他說﹕「一份貿易協議不是小事﹐那是大事。加拿大人明白取得正確協議的重要性﹐我們要保證今天討論的進展﹐在今後以負責方式推進。

「以中國的經濟規模﹐那是我們最終推動的一份重大貿易協議。」

更多要聞一
明年旅遊年 增加兩國曝光率
【明報專訊】專責對外推銷加國旅遊的Destination Canada 與中國社交媒體新浪微博(Sina Weibo)簽訂諒解備忘錄。Des... 詳情
杜魯多訪華吸引旅客 適時刺激增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訪華的一個重要議程,就是正式推動2018加中旅遊年。為此他還於4日特地探訪新浪微博總部,與中國的旅遊青年交流,鼓... 詳情
調高最低時薪 酒樓即時加價
【明報專訊】省府明年1月1日起將最低時薪推至14元﹐升幅逾20%,對一些勞工密集的行業如酒樓的影響最大﹐本地有酒樓負責人明言「羊毛出在羊身上... 詳情
增300單車共享區6000停靠點
【明報專訊】獲安省撥款﹐多倫多將建造300個新單車共享區、新增3000輛單車和6000個單車停靠點。市中心超過20%的市民騎單車出行﹐市郊區... 詳情
今晚轉冷降雪 冬季並未消失 今冬較和暖 安省料降雪更多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最新發表的天氣預報,大多倫多地區的居民在享受了長達一周的和暖天氣後,將從明日開始迎接氣溫驟降和降雪的惡劣天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