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遇襲案 4被告囚3月

[2017.12.07] 發表
案件判決後,羅冠聰(中)在facebook表示,被告非他敵視的人,「背後煽動仇恨的人,發布謠言、謊言,鼓動批鬥的人,才應受到社會的唾棄」。圖為羅冠聰當日在機場遇襲,保安隨即築起人牆保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今年1月赴台灣出席活動後返港,在機場遭示威者圍堵及襲擊,3男2女被控非法集結及普通襲擊,其中4人昨被裁定全部控罪罪成,裁判官指案情嚴重,4人沒有悔意,判處4人即時入獄3個月,但准許4人保釋等候上訴。

1人脫罪 4人准保釋候上訴

首被告高傑飛(53歲)、次被告唐發祥(72歲)及第五被告鄺桂嬋(67歲)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及普通襲擊罪罪成;第四被告劉必泉(71歲)則被裁定一項非法集結罪罪成。第三被告林錦嫦(68歲)則因控方未能有足夠證據證明她當日在場,獲裁定兩罪罪名不成立。

羅冠聰﹕背後煽動仇恨才應受唾棄

羅冠聰得悉裁決後,在社交網站感謝各人慰問。他說,判刑如何對他而言並不重要,因被告並非他敵視的人,「背後煽動仇恨的人,發布謠言、謊言,鼓動批鬥的人,才應受到社會的唾棄」。

裁判官王證瑜聽取眾人求情後指出,香港是一個法治及文明社會,每人都享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必須遵守法律,合法行使權利,不應因政治立場干擾他人權利及自由。裁判官表示,4人都有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令時任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受傷。鑑於案情嚴重,4人沒有悔意,求情亦沒有減刑因素,因此判處即時入獄為合適的判刑選擇。

王官裁決時表示,首兩名被告雖然供稱沒有與任何人一同到機埸,亦不認識當日在場的人,但4人當時一直在羅的附近,同樣叫喊政治口號及手持示威牌,聚集目的一致。4人亦曾指罵及向羅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產生混亂後保安及警方需要出手阻隔。雖然當時保安沒有警告此為非法集結,但4人有作出威嚇、侮辱及挑撥的擾亂社會秩序行為,讓人合理地害怕社會安寧遭受破壞,遂裁定4人參與非法集結罪罪成。

官不接納「真誠相信羅同意被打」

王官認為,羅冠聰解釋當時曾被拳打腳踢的說法合理,接納其證供可信。辯方曾指出,被告當時真誠相信羅同意被告的行為,惟這說法不被王官接納。王官說,被告衝前拉扯羅時,保安已上前阻隔雙方及保護羅,亦曾要求示威者放手,被告顯然知道羅不希望示威者走近。

雖然羅沒有反抗、還手或責罵被告,但同樣沒有叫保安不用保護他。因此,王官認為被告不可能真誠相信羅同意他們的行為。由於首被告、次被告及第五被告均曾拉扯及用示威牌打向羅等,王官遂裁定3人普通襲擊罪罪成。

【案件編號:WKCC3358/17】

更多港聞
港珠澳橋收費兩方案 私家車收150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今年底具備通車條件,運輸署昨應廣東省發改革要求公布,本月21日將就港珠澳大橋主橋車輛通行費舉行聽證會,並擬定兩套收費,... 詳情
市建九龍城收樓 呎價1.6萬新高
【明報專訊】樓市持續熾熱,市建局昨提出以實用面積每呎15,916元的「天價」收購九龍城區3個重建項目,包括春田街/崇志街、鴻福街/銀漢街,以... 詳情
警研購美產SIG MPX衝鋒槍 取代MP5 操作相近 訓練毋須大改
【明報專訊】本港警方衝鋒隊及飛虎隊等一直使用MP5系列衝鋒槍,但因早前德國廠商Heckler & Koch(HK)拒售,需物色新槍。據了解,... 詳情
今起辯論修議規 梁君彥擬加會33小時
【明報專訊】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大戰今天正式開打,民主建制兩陣營都嚴陣以待:泛民明言一定會盡力拖延會議,籲市民今晚到立法會參加集會反對修改... 詳情
學生校外派港獨單張 楊潤雄未明言違法否
【明報專訊】早前有學生於校門外派發宣傳「港獨」單張,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大會接受質詢時,沒有明確回應相關行為是否違法。工聯會陸頌雄批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