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沉默者」膺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MeToo運動改變啞忍性侵文化

[2017.12.07] 發表
後排左起﹕演員艾絲莉茱迪、樂壇天后Taylor Swift;中排左起﹕受性騷擾女工帕斯夸爾、Uber離職員工福勒;前排左起﹕婦運領袖爾武、匿名的受性騷擾醫院職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躋身《時代》2017年度「風雲人物」編輯評選第三位。(美聯社)

美國《時代》周刊昨天宣布2017年度「風雲人物」,並非傑出政治領袖或企業大亨,而是勇敢開腔指控、推動社會不再容忍性侵犯、性騷擾的各國、各界「打破沉默者」(Silence Breakers)。《時代》總編輯提到網絡標籤「#MeToo」(#我也是)活動,讚揚相關人士在網上發聲,促使所有人停止接受不能接受之事。

促使向不能接受之事說不

美國《紐約客》踢爆荷李活電影大亨韋斯汀性侵女星或女模特兒大醜聞,一石擊起千重浪,世界各地受害者亦受啟發陸續挺身而出,指證性侵犯和性騷擾惡行,引發從影藝界開始,蔓延至體壇、政壇等界別,牽連廣大的社交網絡的「#MeToo」(#我也是)運動。香港跨欄運動員呂麗瑤、女明星麥明詩,日前亦在網上自揭曾遭性侵。

《時代》總編輯費爾森塔爾(Edward Felsenthal)指出,#MeToo標籤在最少85國被使用過數以百萬次,如同「強大催化劑」。他說﹕「我們封面中的女性……以及數以百計別的乃至不少男性激起的行動,促成了我們文化自1960年代一大急劇轉變……為了發聲公開秘密,為了讓竊竊私語登上社交網絡,為了推動我們所有人不再接納不能接納的,『打破沉默者』當上2017年度風雲人物。」

風雨蘭:令人鼓舞

盼長遠促進改革

香港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昨日對本報表示,《時代》這次評選結果值得可喜及令人鼓舞。她指出,過往不少受害者選擇啞忍,今次集體打破沉默,說明被性騷擾或性侵並不是羞恥,亦喚醒社會對性暴力的關注。她期望此運動除了令受害者發聲,長遠可促使制度及性文化的改革。

《時代》今期封面人物包括優步(Uber)離職員工福勒(Susan Fowler),她在今年2月個人網誌上踢爆該電召汽車應用程式公司內的性騷擾,導致Uber總裁卡蘭尼克等人離職。

其餘封面主角有韋斯汀案受害人的演員艾絲莉茱迪(Ashley Judd)、指控電台唱片騎師非禮的樂壇天后Taylor Swift、關注性騷擾的婦運領袖爾武(Adama Iwu),蒙受性騷擾的摘士多啤梨女工帕斯夸爾(Isabel Pascual),及位處照片最右下角但不想亮相的年輕醫院職員。

特朗普居次 習近平排第三

躋身《時代》編輯評選第二位,是繼去年當選美國總統後榮膺風雲人物,今年上台爭議不斷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指為中國數十年來最有權力和崇高地位領袖,排名第三。

躋身最後十強的,還有在《時代》讀者票選中贏得24%支持、位居第一的32歲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朝鮮領袖金正恩;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掀起奏美國國歌時屈膝抗議種族不公浪潮的前美式足球名將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通稱為「追夢者」(Dreamers)的美國80萬年輕黑市居民;亞馬遜總裁貝索斯(Jeff Bezos);及憑《神奇女俠》締造票房紀錄的女導演柏蒂鎮堅斯(Patty Jenkins)。

《時代》自1927年起選出過去一年對全球新聞最具影響力的風雲人物。(時代)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半島開戰只是時間問題
【明報專訊】美韓周一(4日)起舉行為期四日的聯合空中軍事演習「警戒王牌」,再次觸動朝鮮的神經。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表示,大規模美國韓國聯合軍事演... 詳情
民主黨提案彈劾特朗普 遭大比數否決
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員彈劾美國總統特朗普提案昨天在眾議院表決,在共和黨擁多數優勢與部分民主黨議員倒戈下,遭到大比數否決。 這項彈劾特朗普... 詳情
6女入稟告韋斯汀隱瞞性侵
涉及性侵醜聞的荷李活製作人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遭入稟指控隱瞞性侵事件。 6名女性以民事方式,向紐約法院入稟,聲... 詳情
2穆斯林青年圖行刺文翠珊 應訊後續羈押
【明報專訊】企圖行刺英國首相文翠珊的兩名穆斯林青年昨日在倫敦西敏寺裁判法院應訊後,繼續被羈押。 兩人分別是20歲拉赫曼和21歲伊姆蘭。... 詳情
平昌冬奧門票銷情未如理想
國際奧委會禁止俄羅斯國家隊參賽,為本已不乏隱憂的平昌冬奧帶來新難題。平昌冬奧至今的售票表現未如理想,身為強隊的俄羅斯隊缺席,勢對銷情雪上加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