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死胎媽媽:肚空了人也空了 港每年逾百個案 嘆醫院支援少 fb建互助群組

[2017.12.10] 發表
兒子Ethan在26周時胎死腹中,未有機會穿上家人為他準備的鞋子遊歷世界,打算不再生育的 Teresa(右) 未有放棄與子同行,不但為兒子建立專頁「Ethan與我」,更經常帶茈L的鞋子到處去,用另一種方式記錄母子間的生活。圖左為Ethan父親。(曾憲宗攝)
Grace的女兒(左)和 Teresa的兒子(右)分別在39周及26周胎死腹中,縱使孩子不是呱呱落地,出世時已失去心跳,但她們仍欣賞孩子身體的每一部分,並拍下照片,把孩子的容貌和小手小腳烙印在心坎。(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孕育生命的過程痛苦而快樂,但不是所有孕婦都有幸福結局。本港每年有逾百宗胎死腹中個案,部分孕婦需要引產自然分娩,經歷「無希望的十級痛」,誕下心跳已停止的胎兒。有助產士所懷胎兒在39周突離世,她說,引產誕下死胎後,不止肚空了,整個人也空了。一群同病相憐的產婦,無法在醫院找到支援,於facebook自建群組「Stillbirth媽媽一起走」,盼可互相扶持。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據衛生署的定義,死胎為妊娠第24整周(168天)後死亡的胎兒。2011至2015年間,每年都有逾百個死胎,2011年最高達184個,最新2015年亦有150個。

懷39周尿頻肚痛未為意 翌晨迎噩耗

35歲的Grace任助產士多年,兩年前首度懷孕,但第七周時小產。去年再懷孕時,她格外小心,每次產檢均達標。女兒健康成長到37周,她才稍放下心頭大石,覺得女兒「可以隨時健康地出世」,於是積極裝置家居迎接新成員。至39周的一個晚上,Grace因尿頻及肚痛而通宵折騰,以為是懷孕晚期表現,未有特別理會。丈夫翌晨想感受女兒氣息,卻無法聽到其心跳,原來胎兒已死亡。

助產士歷陣痛嬰送殮房「親身經歷才知真的痛」

「見到別人痛,不代表明白她們的痛。」曾協助多個死胎生產的Grace,見過不少產婦因胎死腹中而哭得死去活來,但親身經歷後始知「真的好痛」。自然分娩對身體傷害最低,即使胎死腹中,很多孕婦仍藉引產誕下死胎。經過20多小時折磨,Grace終於把沉睡的女兒帶到世上,唯沒法喚醒她,只能以疲累的身軀溫暖冰冷的初生女兒,直到醫院把Grace送上病房,女兒送往殮房時,她才崩潰痛哭,「別人生完孩子抱回家,但我的女兒卻抱去殮房」,形容當時不止肚子空了,「整個人都空了,好孤單」。事隔多月,每次想起女兒仍心如刀割。

29歲的Teresa懷胎26周發現腹中胎兒死,今年初在聯合醫院引產。她說,正常生產若是十級痛,「無希望的生產,身心經歷的痛苦是雙倍」。她感到醫院沒適切支援,產下死胎翌日便出院,其後機緣巧合下遇到同路人,在facebook建立群組「Stillbirth媽媽一起走」,希望一班同路人藉分享經歷,互相扶持。

聯合醫院表示,認為醫護人員已為Teresa提供最適切支援,包括入院時,讓家人在非探病時間陪伴她渡過艱難時刻,醫院專門協助流產媽媽的小組內受過輔導訓練的護士,亦數度聆聽其需要及感受,為她提供輔導和所需支援,曾轉介她予臨H心理學家,惟Teresa未有預約。

Grace說,醫院有哀傷小組事後問候產婦,但他們沒參與生產過程,難理解當中感受;醫護人員亦沒相關輔導訓練,令胎死腹中的母親對這份畢生之痛更感孤單和不明白,呼籲社會接納她們憶子之痛時的情緒化,給予空間思念曾經血肉相連的家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財庫局長:康宏案非因謎網揭發才做事
【明報專訊】上市公司康宏環球的3名高層疑涉貪污被廉署拘捕,康宏的行政總裁吳榮輝昨日向全體客戶發通告指,公司穩健及資金充裕,強調客戶的投資及保... 詳情
一同開工 父弟面前出事 吊運中搖晃 噸重狗臂架擊斃工人
【明報專訊】石硤尾白田h重建地盤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燒焊工人昨晨在地盤工作時,遭由天秤吊運中的逾噸重巨型金屬「狗臂架」擊中頭部重傷,同在地... 詳情
母面前跳軌中大生輾斃
【明報專訊】在新加坡長大、今年9月來港入讀中文大學的21歲青年,昨日與母親同行,至港鐵東鐵線沙田站月台候車時,青年趁列車埋站時跳軌,遭列車輾... 詳情
「福建幫」劫北角金行 5分鐘掠84萬元龍鳳鐲
【明報專訊】北角昨凌晨發生懷疑「福建幫」爆竊同鄉金行案件,兩名匪徒與警鐘系統鬥快,以約5分鐘時間極速剪開金行「地牛」、拉開鐵閘及扑爛飾櫃玻璃... 詳情
平治撞3車 司機失蹤 兩大醉「乘客」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平治房車昨凌晨在灣仔連撞3車後駛離,警方其後在附近尋獲該平治,司機位無人,乘客位則有兩名大醉男子,警方最終以涉嫌「在體內酒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