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朝鮮半島動武絕不可接受

[2017.12.10] 發表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王毅(圖)昨日在「2017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仍然深陷「示強與對抗」的惡性循環,前景不容樂觀,但同時也要看到,和平的希望仍未湮滅,談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動武的選擇絕不可接受。

和平希望未滅 倡先脫「對抗黑洞」

王毅稱,中國積極斡旋周邊地區的熱點問題,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建設性介入方式」,繼續倡導並踐行「解決熱點問題三原則」,即堅持不干涉內政,反對強加於人;堅持客觀公道,反對謀取私利;堅持政治解決,反對使用武力。

對於朝鮮形勢深陷「示強與對抗」的惡性循環,王毅表示,下一步各方還是應當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朝鮮暫停所有核武和洲際導彈開發,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先走出緩和局勢的第一步,至少先把半島局勢從目前的「對抗黑洞」中拉出來,為重啟對話談判創造必要的條件和氛圍。他還說,在半島核問題上,中方做了比各方更多的努力,承受了比各方更大的代價,並強調各方必須遵循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規定和精神。

年內北京或辦以巴和平研討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中東局勢風雲再起。王毅表示,中國一向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耶路撒冷的地位必須依據聯合國決議通過對話談判確定,「兩國方案」仍是從根本上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可行途徑。

中方呼籲各方保持謹慎克制,避免為挑戰叢生的中東局勢製造新的動盪。王毅透露,爭取年內在北京舉行以巴和平人士研討會,為推動解決以巴問題繼續發揮建設作用。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前日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舉行第二次集體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大數據發展日新月異,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佈... 詳情
因應軍改,解放軍陸軍今年以來組織大範圍「交流任職」,《解放軍報》報道,陸軍原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90%班子成員交流任職,40%作戰旅、逾半院... 詳情
彭麗媛獲美音樂學院頒名譽博士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右)日前獲著名音樂學府美國茱莉亞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上周三(6日)在... 詳情
中紀委成功追逃3587人繳贓近百億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12月9日是第十四個國際反腐敗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當天發佈一組數據,總結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成果。2014年以來,... 詳情
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交付中企運營
【明報專訊】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昨日,斯里蘭卡政府正式把漢班托塔港的資產和經營管理權移交給中國招商局集團。此次是斯里蘭卡史上首次由其他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