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宣布戰勝ISIS
美國祝賀收復全部土地

[2017.12.10] 發表
伊拉克民眾昨日在巴格達街頭慶祝收復境內ISIS所有佔據點。(新華社)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美聯社)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宣布,伊拉克打贏了對付激進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3年戰事,收復境內ISIS所有佔據點,剷除它對國家的威脅。他說:「敵人想珝嬪畯怐漱憍,但我們藉蚢庰痔M決心贏了。」

阿巴迪昨日在首都巴格達出席當地記者協會會議時,宣布伊拉克政府軍成功重奪西部接壤敘利亞邊境最後一處由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持續了三年多對抗伊斯蘭國的戰事正式完結,全國已經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獲得全面解放。

伊拉克軍方指揮官則指,政府軍和民兵組織是在武裝直升機支援下清剿伊斯蘭國殘餘分子,成功奪回安巴爾省和尼尼徽省間的整片沙漠地帶。

伊斯蘭國武裝分子2014年發動閃電攻勢攻佔巴格達以北和以西廣泛地區,一度佔領伊拉克全國三分之一土地,在美國為首的聯軍支援下,伊拉克軍方從伊斯蘭國手上逐步收復失地。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祝賀伊拉克政府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奪回被佔領的全部土地,並表示將繼續支持伊拉克反恐和恢復重建工作。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聲明中讚揚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的領導能力,向伊拉克人民和英勇的伊拉克部隊表示衷心祝賀。

聲明稱,伊拉克人民從「伊斯蘭國」殘酷統治中獲得解救,但伊拉克解放並不意味反恐以至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已經結束。美國和全球反恐聯盟將繼續支持伊拉克保安部隊,為其提供顧問、培訓和裝備;同時還將對所有極端主義思想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伊斯蘭國」死灰復燃或興起其它恐怖組織。聲明又說,美國將繼續與伊拉克政府一起,幫助流離失所的伊拉克人民重返社區,支持他們重新開始新生活。

不過專家提醒,ISIS殘餘力量仍能藏身於由沙特阿拉伯邊境到幼發拉底河,以及延伸至敘利亞、約旦邊境綿長的山谷,蟄伏策動襲擊。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聯合國副秘書長結束訪朝
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Jeffrey Feltman),結束4天訪問朝鮮行程。朝鮮官媒朝中社報道,朝方同意與聯合國定期溝通,... 詳情
根據美國上周五(8日)發表的解密檔案顯示,華府認為美軍和韓國軍隊聯手可在朝鮮半島戰爭中「穩操勝券」,但也深諳將付出造成傷亡慘重的高昂代價。 ... 詳情
金正恩登「聖山」
朝鮮官方傳媒報道,領袖金正恩登上白頭山(圖),是朝鮮早前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後,首次登上這個朝鮮革命聖地。 朝中社周六發表金正...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周五(8日)宣布,已經開始全面執行總統特朗普的旅行禁令,限制6個穆斯林為主國家人民赴美。最高法院4天前裁定,在等待上訴... 詳情
山火或聖誕節仍未救熄
美國加州南部山火仍未受控,預料當地今日會有大風,或會加劇火勢。逾8000名消防員繼續撲救6處山火。大火至今造成最少1人死亡、800間建築物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