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重慶 感情經濟兩張牌

[2017.12.15] 發表

本次文在寅訪華,重慶將作為其除了北京之外的到訪目的地。他將於16日到達重慶,參觀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參加中韓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產業合作論壇、訪問現代汽車第五工廠等。

韓國總統訪華的京外訪地,一般都經過精心挑選,寓意深長。前任總統朴槿惠首次訪華曾到西安。媒體稱陝西為習近平的「政治故鄉」,朴槿惠訪其省會西安有增進與習個人友誼之意。作為文在寅上任後的首次訪華,也是在中韓關係關鍵時期的一次訪華,訪問重慶也是有一番用心的。

訪「建國之根」 寓意「患難之交」

首先,拉近兩國感情。位於重慶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被韓媒稱為「建國之根」。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為反日復國曾在中國流亡27年,並在重慶成立韓國光復軍。因此,訪問重慶有「尋根之旅」之稱,也有不忘日本侵略歷史之意。

13日文在寅到訪之日,正是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為赴南京參加中國的國家公祭儀式,韓國駐華大使盧英敏缺席文在寅抵達北京的接機儀式。是日,文在寅在北京發表講話表示,對於中國人經歷的這起悲劇,韓國也是「感同身受」,並稱中韓在歷史中「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文在寅在華對外傳遞的第一個信息是強調兩國有「患難之交」的經歷,此為「感情牌」。

韓企駐華重鎮 利洽「一帶一路」

其次,則是「經濟牌」。據韓媒介紹,文在寅此次訪華率領了史上規模最大的經濟使節團。重慶作為韓國諸多企業入駐中國西南部的重要城市,現代汽車等企業在此都有重要項目。同時,重慶又是中國「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訪問重慶不僅將有利於韓國進一步探討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也可以為中韓之間恢復正常的投資、貿易、服務打開一個出口。

此外,韓國第一夫人與韓國駐華大使近日在中國著名詩歌朗讀網路平台上為中國讀者讀詩,也相當「圈粉」(吸引粉絲)。這次文在寅訪華,韓國可謂「在技術上」下了工夫,可見其姿態之主動,求和之迫切。

北京學者認為,目前[象來看,中韓關係回暖大的方向已定。文在寅此番訪華為國事訪問,須有一定的前期外交鋪墊,才得以成行,換言之,中韓已在某種程度上達成了共識。有觀點認為,文在寅可能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能夠邀請中國領導人出席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的開幕式,這對於進一步恢復中韓之間的關係將具有重大意義。

更多中國要聞
洪秀柱﹕陸青「狼性」 台青勿留戀小確幸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昨日在香港出席第七屆港台影響力論壇,她發表「兩岸交流三十年及未來」的演講表示,戰爭是可怕的,和平是珍貴的,她質疑,為什... 詳情
葉挺長子葉正大病逝 享年90歲
【明報專訊】14日晚,葉挺之子、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葉正大中將(圖)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作為航空領域專家,葉正大曾參與了五種型... 詳情
侮辱成吉思汗像並上傳 男子判囚1年
【明報專訊】侮辱成吉思汗觸犯中國刑法?最近,有一名羅姓男子因公開踩踏成吉思汗掛像,並將片段上傳到網絡,最後被定罪判監一年。 12月4日... 詳情
喬家大院傳21億賣私企 民眾抗議
【明報專訊】山西著名旅遊景點、素有「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說的喬家大院,傳被當地政府以21億(人民幣,下同)賣給私企。當地民眾拉起橫幅進... 詳情
【明報專訊】習近平13日在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等人陪同下,到第71集團軍某旅視察。習近平強調,全軍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