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與瀕危海龜爭食海蜇
斯省研設養殖海蜇場惹爭議

[2017.12.15] 發表
法例保護這種稜皮海龜﹐防止捕殺、傷害﹐或破壞其棲息處。(CBC)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府探討設立商業海蜇漁場的可能﹐以滿足中國海鮮市場對海蜇的龐大需求。但一些環保團體連發警訊潑冷水﹐他們稱﹐那可能褫奪一種瀕危海龜所需的食物。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稱﹐加拿大海龜網絡(Canadian Sea Turtle Network)擔心﹐海蜇漁場對瀕危稜皮龜(leatherback sea turtle)的影響。成百上千這種受聯邦法律保護的海龜﹐6月至10月在大西洋省對開海域﹐每日攝食大量海蜇維生。

海龜網絡行政總監馬丁(Kathleen Martin)說﹕「我們要預早向他們說明白﹐海龜在這裡﹐我們為這些動物提供至關重要的地方﹐我們有責任保護牠們﹐並有聯邦法例支持這種做法。」

中國消費者對加拿大海蜇感興趣的消息﹐源自斯高沙省漁業及水產養殖廳商業發展總監霍思金斯(Scott Hoskings)。

霍思金斯月初告訴一個議會委員會﹐省府代表團今秋對中國貿易訪問期間﹐中國有人洽詢此事。他說﹕「中國不再有海蜇﹐他們找我們考察﹕這裡有沒有可能性﹖」

那促使馬丁及加拿大海龜網絡發出警訊。在加拿大﹐稜皮龜被列為瀕危物種﹐這種海洋生物身長1.5米﹐平均體重大約400公斤。法例保護這種海龜﹐防止捕殺、傷害﹐或破壞其棲息處。

大約1,000隻性情溫和的巨大海龜﹐據信每年進入大西洋省海域﹐牠們從中、南美州及加勒比海﹐穿越數千公里抵達加拿大。

聯邦漁業及海洋部負責批准與規管任何新的商業漁場﹐它也負責保護稜皮龜。該部門發聲明說﹐尚無人洽詢海蜇漁場事宜。霍思金斯指出﹐省府試圖研判﹐沿岸海域有多少海蜇﹐是否種類適合中國市場。

更多加國新聞
騎警年接逾萬宗性侵案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表示﹐他們將重新檢討284宗最初列為不成立的性侵犯案例。 皇家騎警檢討了自2016年以來﹐2,225例...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發出警訊﹐查驗非法鴉片類藥物芬太奴(fentanyl)的試紙﹐不一定得出準確結果。 衛生部藥物分析... 詳情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安省為購買電動車或其他低碳車輛的商家﹐提供最多75,000元退款。 商家在今年9月1日之後﹐已購買或將購買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報告說﹐加拿大的死者遺體器官捐贈比例過去10年顯著上揚﹐但活體捐贈人數下滑。 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 詳情
雌雄盜光天化日闖民宅搜掠 96歲女屋主喝止反被奪首飾
【明報專訊】一對雌雄匪闖入多倫多市當妙斯(Don Mills)社區一個民居﹐當時屋內只有一名96歲老婦。老婦因聽到屋內有異動﹐走到睡房查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