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啟思擬選大律師公會主席 挑戰林定國

[2017.12.23] 發表
大律師公會下月18日選舉主席和執委,有「人權大狀」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圖)與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等6人合組參選名單。戴將競逐主席,其餘5人參選執委。(資料圖片)
大律師公會現任主席林定國早前向本報表示有意爭取連任,對於戴啟思將參選競逐公會主席一職,林昨未回覆本報查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下月中改選主席和5名執委,有「人權大狀」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將與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和法政匯思成員石書銘等6人,合組參選名單,戴競逐主席,其餘5人競選執委。

現任主席林定國 早前稱有意連任

現任主席林定國早前接受本報查詢時,亦表明有意爭取連任,這意味近年多為自動當選的大律師公會主席位置,出現罕有的競爭。對於戴啟思將參選競逐公會主席一職,林昨未回覆本報查詢。

參選名單以「A Strong Bar, A Strong Rule of Law(堅定的公會,強健的法治)」為競選口號,戴啟思等在政綱表示會為法治和司法獨立無懼挺身,會與年輕會員攜手合作,亦相信良性競爭。

陳文敏接受本報查詢時形容,近期很多事情對法律界造成很大衝擊,例如人大常委會就議員宣誓風波釋法,他預料未來會有高鐵一地兩檢和《國歌法》立法等事件,對法律界衝擊會更多,公會更需要強而有力的團隊發聲。對於名單是否因不滿林定國而出選,陳回應說林在任內亦做了很多事。

石書銘表示,香港未來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挑戰,希望公會在相關議題上「有個立場」。他強調,參選並非針對個別人士,而戴啟思的優勢是在人權和憲法議題上「無懈可擊」。

戴啟思曾任職律政司署,2005和2006年兩度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2004年,他代表公屋居民盧少蘭提出司法覆核,挑戰領匯(現名領展)上市,去年則在司法覆核立法會議員資格一案中,代表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辯護。

更多要聞
英國評估﹕六四北京3000人被殺  英揆顧問柯利達:須傳達港非顛覆基地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的一批檔案揭示,1989年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曾向英國外交部交代六四事件的中方... 詳情
英使:解放軍三波恫嚇無果 實彈攻擊清場
【明報專訊】學生運動席捲1989年的中國,北京學生在5月中旬絕食後局勢愈趨緊張,最終發生六四事件。最新解密的英國檔案揭示,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 詳情
六四後預撰鄧唁文 戴卓爾擬提一國兩制遭反對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前後,外界一直高度關注北京當局內部是否不穩。在解封在1989年英國檔案中,有專檔跟進「中國領導人死亡的應急方案」,涵蓋1... 詳情
【明報專訊】記協昨日發聲明,指網媒《香港01》有關英國解密檔案的六四事件報道中,原定製作了最少分兩天刊登的報道內容,但在周三首日報道上網後,... 詳情
李卓人離京前 簽紙放棄8萬人民幣
【明報專訊】英國新一批解密檔案提及當年攜款赴京支援學生的支聯會成員李卓人,李在6月5日登上港英政府包機回港之際,被公安帶離飛機扣押。檔案揭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