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淡靜

[2017.12.23] 發表

12月22日上證指數-0.09%,深圳-0.22%。標普五百(見圖)高開,之後回頭,低見2678,收2683,-1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美元兌日圓跌至113.27,歐元跌至1.1857,商品貨幣紐澳加元上升。西得州期油先軟後穩。1月份美國加息機會25.9%(日前23.2%),3月加息機會73.5%(日前70.7%);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1.3點子至1.8906%。美十年債息收-0.16點子至2.4810%。

美國眾議院終於通過臨時支出法案,使政府營運可以維持到1月19日不需要關門。歐洲財務機構Kepler Cheuvreux認為標普500會有250至300點跌幅,由現時1700水平下跌15-20%,亦估計2018年1月下跌,5月反彈至7月,9月10月回落,然後年尾反彈。這類預測全年走勢的說法令我想起1987年10月股災之後,香港有位名相士自己說預測中股災,然後將1988年每個月的走勢羅列出來,好像結論又是預測股災,結果不用說了。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政黨在國會選舉取得大多數,消息使歐洲市場多了些波動。意大利在2018年5月有大選,將會是市場焦點。盧森堡和斯洛文尼亞在明年都會有選舉,但因為他們的經濟重要性較低,所以不大受到市場的注視。

波士頓顧問公司調查訪問了250位投資者,管理資產超過5000億美元,有46%投資者對明年股票市場感到悲觀,這是金融海嘯以來最淡的水平。2015年的看淡情緒是19% ,2016年是30%。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投資者對未來三年股市悲觀,比去年上升一倍。接近五分之四的淡友認為股票價值過高是看淡的主要原因。

這些機構投資者的出入影響市場,但並不表示機構性投資者的成績一定會很好。自從2009年以來的九年,華爾街策略師對美國股市的預測有七次低估目標,而且策略師通常都有個死門,就是自從2000年以來,他們對年尾股價的預測共識從來沒有負數。另一方面,國際貨幣基金會估計金融政策正常化會使新興市場基金流入量在未來兩年減少700億美元。

上面都是偏淡的,不要忽略收購合併對市場的重要 --- 11月和12月份公布的美國收購合併項目增加,金額分別達到2370億美元和2020億美元。歐洲收購合併金額今年將會超過美國,2018年亦預期會是活躍的一年。

假期前夕,美股比較淡靜,成交下降。主要上升界別是運輸股、公用股、石油股、地產信托、貴金屬股。主要下跌界別是銀行股、醫療保健股。動力科技股和半導體股在個別發展之中偏弱。生化科技股先升後反覆,特點是大價生科股有沽售,中細價生科股則上升。

更多經濟要聞
加10月經濟停滯 加息機率減
【明報專訊】加拿大經濟10月份停滯不前,助長外界對今年下半年經濟增長降溫的預期,亦令央行可能最早1月加息的機率降低。 加拿大統計局說,... 詳情
總統開腔誓用「黃金股」阻收購
【明報專訊】巴西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圖)周五說,他反對波音公司(Boeing Co)控制巴西飛機工業公司(Embraer ... 詳情
聯邦財赤增速放緩 10月錄3億元赤字
【明報專訊】聯邦本財政年度迄今錄得赤字63億元,增速遜於去年,10月赤字只有上年同期的五分之一。 自由黨政府在2016-17會計年度的... 詳情
加國鐵購 200通用火車頭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將於未來3年向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 詳情
大麻股上升
多指-0.11%。多指升跌比率116升126跌。2月西得州期油-0.02%收58.35美元。油股-0.14%。加拿大1月加息機會由59.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