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破冷血傳銷命案 14天劈山挖屍骸

[2018.01.13] 發表
警方為起回屍體作有力證據,出動兩部挖泥機日以繼夜猛掘。經過14天努力,終於起出一具遺骸,經化驗確認正是死者海東,隨即向涉案人士提出訴訟。

【明報專訊】去年年底,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針對一宗殺人棄屍案宣判,判處一人死刑、三人死緩。內地傳媒經過幾星期梳理,周三(10日)公開駭人案情和調查經過,揭露冷血傳銷集團如何草菅人命;並講述警方怎樣憑藉蛛絲馬跡,還原整宗兇案。他們更不惜花費兩星期挖開整個山頭,就為了起回死者屍體作為有力證據,讓法律彰顯正義。

2016年5月,杭州110報案中心接到一名湖北女子電話,稱丈夫海東(化名)2013年去到杭州打工,當年12月與她通過最後一次電話後不知所終,希望警方協助尋人。

桐廬縣公安局接手跟進,經深入調查發現,海東在過去幾年消失得非常徹底,一點活動痕[也沒有,認為案情不簡單。

他們根據幾條線索,包括海東曾向家人透露自己加入了一個「賣東西的公司」,相信他曾落入一個傳銷集團;又因工商部門早在2014年聯同警方,經過一系列行動瓦解全縣傳銷窩點,大膽推論海東是在身陷傳銷騙局期間消失於世,隨即成立專案組改循疑似命案方向調查。

專案組成員翻查舊資料,找來多名昔日傳銷集團受害者人問話,終在2016年12月底,在湖南拘捕一名姓廖男子,並從他口中確認,海東當年受騙到他所在傳銷組織,其間曾經遭受虐打。警員進一步根據廖某口供,又在湖南、湖北、四川、山東等地,拘捕其他涉案人士,包括昔日傳銷集團「大經理」王某、「大主任」陳某、譚某和「小主任」楊某。

綜合各人口供,警方還原兇案經過。原來有日海東在傳銷窩中,試圖致電家人求助,結果被人發現。一行人決定「好好教訓一下」,圍毆20多分鐘後,海東已經失去意識,隨後證實死亡。他們在事發翌日開車,載死者屍體到一處荒山野嶺,挖個洞埋起屍體後離去。

埋屍小山在2014年起逐步改建為梯田,山體變化有如翻天覆地。警方為起回屍體作有力證據,決定劃出一個半徑上百米範圍、出動兩部挖泥機日以繼夜猛掘。經過14天努力,整個山頭消失大半,他們終於起出一具遺骸,經化驗確認正是死者海東,隨即向涉案人士提出訴訟。去年12月中,杭州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王某死刑;陳譚楊三人死緩。

更多中國新聞
為萬元做「過年女友」 貴州少女遇色狼
【明報專訊】內地過年時,有些適婚男女為怕回鄉後親友的過分關心,會租賃臨時女友或男友。 19歲貴州少女透過中介網站找到一份「租賃過年女友... 詳情
【明報專訊】江西南昌市中級人民法院於周五(12日)就一宗惡意殺人、侮辱屍體案作出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鄒文死刑;另以侮辱屍體罪判... 詳情
福建資優女拒代做功課 遭同班男生割喉死
【明報專訊】福建一所中學發生命案。一名初中三年級男生,周二(9日)請求同班一名品學兼優女生代做功課,被拒絕後疑懷恨在心,竟持刀割向女生喉嚨,... 詳情
惠州春運車票代售商 自製機械臂搶票
【明報專訊】內地春運火車票本月1日起開售,各地民眾陸續搶購車票回鄉過年。需求殷切下,不少不法分子均看中這一契機,企圖大賺一筆。惠州公安昨日發... 詳情
川婦拾狗勒索不成「撕票」 「我女兒不喜歡,就殺了」
【明報專訊】成都發生勒索兼虐待動物事件,一名成都女子小吳,上月23日遺失哥基犬「萊恩」,輾轉下被一名30歲多何姓女子撿到。其後小吳取得她聯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