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將禁熱水灼熟活龍蝦 煮食前須電暈

[2018.01.13] 發表
瑞士禁止以熱水灼熟活生生龍蝦。(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不少人以原隻活焯形式烹飪龍蝦,然而有保護動物人士稱,龍蝦一類的甲殼類動物,擁有複雜神經系統,活焯會令其承受極大痛楚。瑞士政府日前通過法例,指為了減輕甲殼類動物痛楚,當地所有食肆今年3月起,必須禁止有關做法。

法例規定,烹飪甲殼類動物前,必須先電暈或破壞其神經系統,方能繼續煮食。法例又仿效意大利政府做法,規定所有甲殼類活動物,運輸時不能存放在冰塊或冰水內,必須「永遠置於正常自然環境之中」,免其遭受痛苦。

據報道,近年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龍蝦被「燙熟」時不只會痛,甚至要痛逾2、3分鐘才會完全死亡。龍蝦是否知道痛楚,早在2000年代初期已有激烈討論,然而研究一個接一個,始終未有肯定答案。

瑞士一向極為重視動物權益,並有完善的動物保護法,當地在2010年曾就應否為受虐待動物聘請律師一事公投,儘管最終未獲通過,足見其何等重視與動物有關的議題。

瑞士最新通過的《動物保護法》除卻保護龍蝦,也有新例打擊非法狗場、不准使用懲罰狗隻吠叫的裝置,獸籠大小也有明文規定,保障動物生活素質。另外,天竺鼠、兔子、小雞等動物今後也不能在動物園展出,以免牠們受到驚嚇。上述條例將會在3月正式生效。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