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看未來

[2018.01.13] 發表
Dior先生熱愛紅色,他曾說過紅色幾乎能配任何膚色,而這顏色用來做甚麼時候穿的服裝皆宜,這展品是一條cocktail dress。
裙子前的平板電腦能讓參觀者更了解作品的設計意念和造工
熒光幕播放當年Dior先生為女士們試身修改的情況

有說雖然博物館展覽古代前人的物件,但其實不是為死人而設,而是為活人而設,這地方展示的不止是過去,更是現在和未來。

正在皇家安省博物館舉行的Christian Dior展覽,就展出多件大師的作品,還有配飾、妝品和手稿。

Dior先生在二戰後追尋他的時裝夢,這本身是他個人的理想,但他的創作破舊立新,為時裝界帶來重大影響,更成了很多設計師的啟蒙老師,這是一代接一代延續下去的時裝夢,我們不止看舊物,還在看將來。

時裝界殿堂級大師Christian Dior的經典作品多不勝數,他於1947年2月12日展示了他的首個時裝系列,以軟肩、腰帶、翹臀及長裙為重點,一洗當時重功能性,粗線條的時裝風氣,重現女性的美態,為戰後的時裝界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變。

今次在皇家安省博物館中展出的38件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全是1947至1957年品牌成立頭十年間的出品,在巴黎全人手製作,當中有日間裙、晚裝裙及禮服,另外還有超過一百年配飾、香水、手繪設計圖、廣告照片等展品。

走進展覽廳,Dior先生的作品分成兩大組展現,站在設置在裙前的平板電腦一按,就能看到當年大師的設計手稿,布料選擇紀錄及其他資料,讓大家更了解一件令人驚艷的高訂,除了靈感,怎樣將它實現出來是另一種天份與技巧。

品牌的首個系列推出後大受歡迎,歐洲及北美的社交名流紛紛訂製,在1951年,Holt Renfrew成為首家在加國出售Christian Dior服飾的百貨公司。

這次展出的作品全來自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的館藏,作為全球首三位服飾收藏量最高的博物館之一,ROM擁有共五萬年不同地代及地域的藏品,更有豐富的戰後時裝收藏。

加拿大的獨特的地理位置亦令到不少珍貴服飾被保存下來,由於當時美國對進口的服飾徵收大量稅收,令這些來自巴黎的高級訂製服價值不菲,於是美國的百貨公司便想到和稅局協議,將衣服運到店內展示後,在三到六個月內運走。鄰國加拿大便冷手執個熱煎堆,買手從紐約大量接收這些華衣美服,每次一有貨就被人們搶購一空。這些衣服被穿了好幾次後,不少就被捐贈到博物館作收藏,這亦是ROM有大量Dior珍藏的原因。

更多食遊細界
科學助孕需要了解卵子
計劃懷孕時,掌握女性的排卵規律至關重要。不過,很多女性對卵子知識知之甚少。 卵子,一顆珍貴的細胞 卵子是人體最大的細胞,它生長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