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轉星球」展覽其中一系列作品名為《在畫布背後畫畫》(圖),藝術家先在牆壁前掛起畫板,畫板的影子落在牆壁上,再將影子當為「畫布」,在牆上作畫,寓意公眾觀察事物不能單看表面,更要探索背後真象,嘗試理解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楊柏賢攝)
放大
 
「自轉星球」策展人王天仁(圖)說,希望借助視覺藝術的視角,讓公眾走入自閉症患者的世界。(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大5日再出聲明:堅決反對港獨
概念點對點﹕東鐵癱瘓兩小時
時事議題﹕是男還是女 性別承認法應否落實?
時事議題﹕跨性別者生活困境
看圖識事﹕近年中港婚姻的現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畫板影子作畫布 反思自閉者「背後」

【明報專訊】念念有辭重複同一句說話、穿鞋為求綁出完美蝴蝶結而不願出門——這些看似難以理解、甚至「怪異」的行為,卻是自閉症患者的日常。「自轉星球」展覽策展人王天仁形容,「社會上每個人如宇宙中的星球,既自轉又公轉,互相牽引;然而自閉症朋友卻像只會自轉的星球,與外界隔絕」。他希望透過藝術視角,讓公眾與自閉症患者「接軌」,交疊出一條公轉的軌[。

「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才能發現真相」

展覽其中一系列作品名為《在畫布背後畫畫》,霎眼看只有3塊空白畫板,平平無奇,然而背後隱藏另一番風景﹕藝術家以畫板的影子為「畫布」,在牆上作畫,勾勒出花朵、巴士、在傘下嬉戲等場景。王解釋﹕「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需要大家放低固有想法,才能發現真相。」他舉例,最近有自閉症孩子搭港鐵,不慎踢到其他乘客引發爭執,「大家可能會想這個人為什麼那樣怪,但有時自閉症患者就是這樣」,他盼公眾嘗試理解自閉症患者,多一些體諒。

其他作品包括《你沉默的時間是我的音樂》影片,藝術家請自閉症患者拍攝感到舒服和安全的地方,再將照片串聯成影片,配上小提琴音樂。王說:「很多人以為自閉症患者覺得躲在家最舒服,但其實不是,有人喜歡在球場流連,有人喜歡遊巴士車河。」

是次展覽由小童群益會主辦,於昨日至本月28日在深水鶪j南街「合舍」藝文創意空間舉行,場內有藝術家帶領導賞團,詳情可瀏覽「自轉星球:一個關於自閉症的藝術展覽」facebook專頁。

 
 
今日相關新聞
畫板影子作畫布 反思自閉者「背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