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分屬怡泰及義合的陳氏三兄弟中,有兩人加入香港清潔商會理事會,其中義合的陳國輝是會長,怡泰的陳國強是職安健理事。該會網頁表明「擯棄惡性競爭」,並指清潔行業競爭非常劇烈,「但願割喉式競爭不要出現」。(香港清潔商會網頁)
放大
 
工黨昨召開記者會講述調查結果。社區幹事趙恩來(左)指出,房署無可能不知有「三大家族」交替奪得屋h合約。(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談強積金做首期 黃友嘉:短期內不宜
規管慈善機構4年未落實 帳委會轟民政局
6月1日起「禁區上落客」罰560元
崇光黑點15分鐘兩的士犯例
保險投訴局不止索償 將免費調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3家族奪六成屋h清潔合約 涉名冊兩成公司 合約總額3.67億

【明報專訊】有親屬關係的公共屋h清潔商愈揭愈多,本報本月先後揭發由兩個家族持有的4間清潔商交替奪合約後,陳氏家族的清潔公司「怡泰」及「義合」亦被揭交替承辦4條h合約。換言之,房委會潔淨服務承辦商名冊的30間公司中,有6間、即兩成公司有親屬關係。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稱,房署近兩年批出共51項清潔合約,上述「三大家族」取得其中30項,約佔59%,批評房署至今未正面回應有否「左手交右手」問題是「龜縮」。

本報早前報道,發生罷工的長沙灣海麗h新清潔承辦商「工商」,與交替奪得合約的真會記董事有父子關係;新力及新利的董事則有叔侄關係。趙恩來昨指出,清潔公司怡泰及義合亦有關聯。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及商業登記資料,怡泰董事為陳國泰,義合的商業登記人為陳國輝,怡泰清潔公司總經理何開鳳昨證實二人與怡泰的陳國強為三兄弟。

本報翻查2005至2017年房委會所簽合約公告,發現怡泰及義合先後承辦過16條h的清潔服務,其中坪石h、沙角h及秦石h均兩度轉手後,再落入該兩間公司手中,而葵涌h則三度轉手都落入他們手中,4h合約費共約2.18億元。

涉事公司稱獨立運作「聯誼就有」

據房委會名冊,怡泰及義合的公司地址分別位於新蒲崗新時代工貿商業中心18樓及27樓。記者昨到義合辦公室,職員說負責人不在,未有回覆。怡泰總經理何開鳳則稱,陳國泰及陳國輝雖為兄弟,但強調兩公司獨立運作,「好少就落標有接觸,social gathering(聯誼)就有」。他又重申,現時房委會制度下,只有父母子女或配偶關係才是「親屬」,所以兩者不屬「關聯公司」定義,「完全合乎法例」。

本報多次就有清潔公司疑似「左手交右手」向房屋署查詢,但房署未有正面回應。本報昨再向房署查詢有關「工商、民順、真會」,「新利、新力」,以及「怡泰、義合」被指有關聯,房署回應稱,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今日討論有關問題,未能回應。

房署未正面回應 工黨斥「龜縮」

趙恩來稱,房署2016及2017年批出共51項清潔合約,上述「三大家族」取得其中30項,即佔58.8%,約涉3.67億元(見圖)。他質疑房署無可能不知情G,但至今未肯交代相關公司有否同時競投同一條h,批評房署「龜縮」,不肯正面回應,未來將再向競爭事務委員會投訴。他認為房署需檢討制度,若兩公司共同使用同一辦公室及電話號碼,需要納入為「關聯公司」,如兩公司董事為兄弟、另有合組公司等均須申報。

合約列約滿酬金 羅致光:值得探討

職工盟和工黨昨要求政府規定承辦商須支付外判工人約滿酬金。勞工及福利局回應稱,局長羅致光認為在合約上加上約滿酬金的安排值得探討,局方正與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研究。有熟悉房署清潔服務的消息人士說,清潔商本周初見過勞福局及房屋署代表,初步同意提供約滿酬金。

另外,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早前曾表示,計劃於上周開記者會,為業界澄清及交代一般做法,民順代表亦會出席,不過大聯盟上周沒有現身。

消息人士說,現仍有其他屋h的清潔工表示欲追討遣散費,「風頭火勢下」暫不打算見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3家族奪六成屋h清潔合約 涉名冊兩成公司 合約總額3.67億
員工年資增成本 外判商:做4年較適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