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寫作班導師趙曉彤)
放大
 
梁偉洛,筆名可洛
放大
 

其他新聞
書與人生:的士眾生相 最貼地「連續劇」
香港書獎:馬家輝首本長篇小說《龍頭鳳尾》 亂世的悲壯時代曲
Spotlight﹕Waste problem
Waste problem
Answers, Spotlight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投稿園地:踏上紫荊花

【明報專訊】丘希言(聖公會曾肇添中學,中四)

我踏上了紫荊花的根莖。

太陽與露水。

樹葉搖曳與雜亂腳步聲。

流水洗刷聲與手推車顛簸如打樁的聲音。

我沿茼惕擗p徑游走,如根莖有紋路。

我旁邊的濕地都被綠藻覆蓋,如一塊綠萍,如根莖的樹葉。

走茖拷荂A我突然發現腳後一陣柔軟,這在郊外可不是件值得開心的事,我低頭一看,竟是由枯葉鋪成的地氈,結實而柔軟,如有豹紋般。

再走荂A一片濕地上荷花如龐貝人般絕望仰天,如被人刻意吸乾了養分。

一隻慵懶的家貓呻吟,牠好像是我見過最肥壯的家貓,牠的嘴角殘留茼撋楚A牠低頭喝水,其實是想消滅證據。

水流,有一條條白絲如植根在水中般,但又浮出,在水面威武的飄揚荂A如宣示茪H工的主權。

電線下,一個個靜靜佇立的黑色望遠鏡。

電線上,一隻隻豐衣足食的麻雀。

農地間,一頂頂埋首工作的草帽。

農地上,一只只游弋的暗影。

暗影彷彿把天空染黑,愈來愈黑,最後墨水瀉下,鳥群飛散,而草帽發揮了其功效。

一個乘涼的嬸嬸卸下草帽,跟我說她祖屋有個叫禾塘的地方,專曬被雨淋濕的收成,因為一到收成的季節,濕了農作物,會發芽,不能吃。

一個避雨的義工脫下草帽,跟我說十二月有個農地嘉年華,農作物一定要現在收才來得及。

光鮮與泥濘,

要達到寧靜,彷彿要有點鳥鳴。

雨停,雜亂回歸工整。

走時,看到有一個農夫硬將西洋菜扯出,說是正確的收成方法。

原來根莖要由鋼線扶茪~不致倒塌。

而我已分不清,那是本來的紋路,還是深印的鋼線痕?。

乘車回到茂盛的紫荊花上,不知能否參透出什麼道理。

但原來住了十五年的紫荊花,是多麼美麗。

【文章經編輯修改】

■塱原

黎詠儀(聖公會曾肇添中學,中四)

廣闊無垠的蔚藍

候鳥一筆一筆地劃過

沒有傷口 沒有痕?

粉紅而修長

踏出一層層波浪

嚇壞澄澈堛瑭x小生命

望無際涯的金黃

是一顆顆圓潤

是一顆顆辛苦

它一出生就決定了

不要困於熔爐

還是落在尖喙之間

嫩綠長大後

叫凋零

指針太重

垂下了高昂的腦袋

沒帶走竹的傲氣

一個兩個三個四個

可怕的黑色盒子

要攝誰的魂

要吸誰的魄

誰又蹦蹦跳跳

離開了方框

一點紫紅

厭倦了爭妍鬥麗

隱於一角

散發它的靜謐

【文章經編輯修改】

■啟導站

今期收到兩篇作品,都是寫大自然的,正好一併點評。

〈踏上紫荊花〉以植物為線索,描繪出優美的濕地景色,例如「太陽與露水」、樹葉、流水、綠藻……在這片自然景觀中,不乏人工斧鑿的痕?,包括水流中的白絲、電線,人的行為猶如貓,殘害生命,還想消滅證據。文中的紫荊花象徵?作者居住的地方,而濕地則是紫荊花的根莖,為紫荊花提供養分,使它美麗。作者正是慨嘆這片濕地受到人為的破壞:貓、扯出西洋菜和荷花被吸乾養分都暗示?人類對自然的暴力。不過要留意,如果同學想用花象徵香港,應該用洋紫荊而不是紫荊花,品種有異。

〈塱原〉是首短詩,以地點為線索。詩中景物大都平靜,但當中不乏張力,例如候鳥飛過「嚇壞澄澈堛瑭x小生命」,果實成熟卻落在鳥嘴之間,竹樹凋零但傲氣不減。寫出了生命的網彼此交織,同時寫到生命如何在衰敗中挺立,有意思。第四段寫拍照的人,「誰又蹦蹦跳跳/離開了方框」充滿動感。唯有一朵紫紅的花,隱於一角,它才是真正的靜,成為全詩的焦點;我想,這朵花也可以指塱原這個地方,隱於城市一角「散發它的靜謐」。

〈踏上紫荊花〉是散文,但也有詩的特點,包括跳躍的文句、充滿畫面,還有意象的運用。整篇呼應做得很好,想像空間很大;〈塱原〉勝在簡潔,焦點集中。

寫大自然,要搞清楚筆外的動植物,它們都各有名字和典故;至於地方,則可?眼於背後的歷史和人文故事,例如原居民、客家人、昔時的器具和生活習慣等,豐富作品內容。

■文評人

梁偉洛,筆名可洛

喜歡寫小說和詩,喜歡夏天和海,喜歡睡覺和貓。現為寫作班導師。著有小說《女媧之門》系列、《末日絮語》、《鯨魚之城》、《小說面書》、《陸行鳥森林》、詩集《幻聽樹》等。

■徵稿

你也想投稿?請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B inbox投稿 ,請註明「《語文同樂》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和未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

. ____的一天

. 如果可以新增一條校規,你會新增什麼?

. 自訂題目

圖:寫作班導師趙曉彤、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29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投稿園地:踏上紫荊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