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海外買家稅另設炒樓稅 卑詩新民主黨加辣「搵錢」

[2018.02.21] 發表
省財政廳長詹嘉路(中)宣讀財政預算案,房屋及託兒成為焦點。(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民主黨政府公布上任後首份完整的財政預算案,控制樓市與增加託兒服務成為兩大要點。樓控措施方面,卑詩省府宣布今日起把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由15%調升至20%,並把300萬元以上房屋的物業轉移稅升至5%。另外,卑詩省府計劃於今個秋季立法引入新的投機稅(speculation tax),目標包括沒有繳交入息稅和把房屋空置的人,今年的稅率將定於0.5%,明年則升至2%。

解決樓價高企問題是今次財政預算案的焦點之一,卑詩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宣布一系列樓控措施,部分更於今日開始生效。今日起,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由15%調升至20%,並把該稅的實施範圍擴大至大溫地區以外的地方,包括菲沙河谷、維多利亞、納奈莫(Nanaimo)和奧肯那根中部區域(Central Okanagan Regional District)。卑詩省府指,15%的稅率未能有效穩定樓市,指外國炒家仍然對本地市場造成壓力,因此有需要進一步調升稅率。

另外由今日起,成交價300萬元以上的房屋,買家需要支付5%的物業轉移稅,較原來的3%增加兩個百分點,300萬元以上房屋的學校稅(school tax)亦會在2019年調升。

另一項大型政策是省府計劃首次引入投機稅,將於今個秋季展開立法工作,今年稅率將定於房屋估價的0.5%,而明年則調升至2%,投機稅的實施地區包括大溫地區、菲沙河谷、維多利亞、納奈莫區域(Nanaimo Regional District)、基隆拿(Kelowna)及西基隆拿。

卑詩省府指,投機稅目標包括沒有繳交入息稅以及把房屋空置的業主,因此交稅人可以是本地人或外國人,而「衛星家庭」(satellite families)也會受到影響。另外,卑詩省府亦會推出「入息稅積分制」(income tax credit),積分可抵銷部分投機稅稅款,因此只有少量收入的業主,也有機會要支付新稅。詹嘉路表示,相信大部分業主都可完全豁免投機稅,強調新稅是懲罰那些存心炒賣導致樓價上漲,並減少租屋供應的人。

為了打擊摩貨(合約轉讓)問題,省府將要求柏文樓花的發展商收集及整理樓花合約轉讓的買賣資料,並向卑詩省府部門通報,建立樓花摩貨資料庫,與聯邦及卑詩省的稅務部門分享,打擊摩貨逃稅行為。

此外,由於省內不少物業均由公司或信託人持有,為了提高透明度,省府要求在物業轉移稅的表格上申報受益人資料,除了會對外公開有關資料外,亦會與稅務部門分享,協助當局調查逃稅案件,同時省府亦會加強與聯邦政府的合作,防止有人利用房地產市場洗黑錢。

預算案亦會堵塞農地住宅地稅漏洞問題,詹嘉路稱農地應用於耕作,而不是被投資者炒賣或興建大型豪宅,故此省府會會修改農地上所建住宅的地稅政策,確保農地獲得適當的使用。

在增加房屋供應方面,預算案提出在未來三年撥出4.45億元興建適合不同收入家庭的社區房屋,又計劃撥出1.7億元為露宿者興建2500個新單位、1.36億元為受虐婦女及兒童提供1500個住宿單位。

預算案又提到推出4.5億的全新學生房屋計劃,專上院校可向省府借貸興建宿舍,預料計劃可以新增5000個宿舍床位。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訪印度有收穫
(印度孟買2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宣布﹐加拿大與印度達成10億元雙向投資協議﹐可為加拿大增加5,000多個職位。 印度一些大型公司說... 詳情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安省執政自由黨把握機會﹐在春季省選前最後一個省議會會期提出法案﹐針對奉行「買國貨」規則的美國州。省府說﹐那是必要措施... 詳情
社交網恐嚇杜魯多及政府 愛蒙頓男子遭起訴獲保釋
【明報專訊】警方控告一名愛蒙頓男子﹐在社交網站威脅加拿大政府﹐包括總理杜魯多。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報道﹐41歲男子克爾(Rober... 詳情
商務機94宗意外9涉大民航 機師會促聯邦加強民航監管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商務航機意外去年增多﹐超過平均數字﹐航空機師協會催促聯邦自由黨政府多撥經費﹐加強民航業安全監管工作。 加拿大運...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新研究報告說﹐酗酒可能推高失智症(dementia)風險﹐尤其是失智症發病初期。 CTV電視台《新聞》報道﹐多倫多癖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