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息人士:維護權力架構平衡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共黨章及憲法中,對中共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均無任期限制。2002年後,江澤民卸任中共總書記及國家主席後,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直到2004年9月,在擔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一段時間後,才實現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三權合一。接近中央決策層的北京消息人士對本報稱,為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需要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內容。

內地民眾多異議

新華社等官媒稱,通過修憲,把中共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不過,內地民眾多對憲法將修改國家主席任期表示異議,在一些微信群中,有近90%的成員表示反對修改任期。

不少民眾甚至引用中國憲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關於任期制在中國憲法中的規範意義,來表達反對意見。韓大元認為,任期制是現代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與內在邏輯,是政權和平交替的制度規範。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改革和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中,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實行任期制從黨的主張轉化為憲法規範,成為《八二憲法》的重要特色與貢獻。

韓大元稱,通過實行任期制,中國長期存在的領導職務終身制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防止個人集權與個人崇拜發生,並為國家權力和平有序地實現代際更迭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時還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在國家治理體系上以「法治」代替「人治」的歷史進程。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環保園擬建紙廠 最快下月招標 最後一廠結業12年後重提 環署信有人競投
【明報專訊】內地收緊廢紙入口標準,去年9月回收業界停收3日廢紙,一度令多區街角堆滿紙皮。為減輕依賴出口,政府重提在港設立紙廠,選址在屯門環保...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曾設有造紙廠,最後一間南華造紙廠2006年9月結業,當時每日處理廢紙約260公噸。因當年油價持續上升,加上政府計劃收緊工業用... 詳情
【明報專訊】為配合內地收緊進口廢料標準,環保署去年12月推動新一輪乾淨回收宣傳運動,教育市民做好「三紙兩膠」(紙皮、報紙和辦公室用紙;飲品和... 詳情
醫護推《鐵人食單》 助熱心人如願捐血
【明報專訊】大埔車禍觸發大批市民蜂擁捐血,部分人卻因血紅素「肥佬」而被拒。紅十字會醫生解釋,港人愛咖啡濃茶送飯,阻礙身體吸收鐵質,影響生產血... 詳情
指盈餘高於上年度  陳茂波預告強化醫療配套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周三(28日)將公布首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預告,當政府財政充裕時,「是否應該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