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九巴車禍 獨立委會名單料今公布 現任法官領導 將交代職能時間表

[2018.03.13] 發表

【明報專訊】上月大埔九巴車禍發生後,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成立一個由法官擔任主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預計今天公布主要成員名單;而九巴內部成立的特別委員會,昨趕及限期屆滿前向運輸署提交報告,就提升服務安全提出建議。另外,一批未接受轉職安排的兼職車長,計劃今晚到九龍灣車廠,要求與九巴管理層對話。

九巴內部調查 昨限期前交報告

消息人士向本報證實,林太將在今早行政會議開會前,公布獨立調查委員會成員名單,屆時預料亦會交代調查時間表及調查職能等細節。消息人士表示,領導調查委員會的現任法官及其他成員「來自公眾熟悉的人選」,強調人選具公信力。林太早前稱,委員會不單調查意外為何會發生,亦會檢視公共巴士服務營運和監管,也要檢視是否有系統問題,確保公共交通服務安全可靠。

至於由3名九巴獨立非執董組成的「2月10日大埔公路交通事故特別委員會」,昨在一個月限期屆滿前,向運輸署提交報告。九巴稱特別委員會曾與有關部門、工會代表,以及主要巴士製造商,討論包括車長招聘、培訓、績效管理、工作條件、情緒支援,以及巴士安全措施裝置等範疇,並提出建議提升服務安全。運輸署確認收到報告,並正考慮報告內容。

90兼職車長拒每周工時多於18

是次意外後,九巴暫停向209名兼職車長「派更」,除一人未能聯絡外,有90人早前已願意增加工時至每周最少18小時,轉職為全職時薪車長,餘下118人則未與九巴達成轉職安排。九巴消息人士稱,一名答應轉職的車長早前推翻決定,令未達轉職安排的車長數目增至119人。

九巴近日再向該批兼職車長查詢轉職意向,但至今未有進展。據了解,當中約90人堅持每周工作不多於18小時,無法符合轉職條件;另外約20人則因安全理由遭九巴拒絕轉職,例如車長另一份工作每天工時長達12至13小時。

兼職車長聯盟稱今晚有行動

曾與資方代表會面的「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鄭啟祥證實,九巴人事部近日曾向兼職車長「調查」能否轉職,但在答覆後便沒有下文。他在社交網站表示,今晚7時會到九龍灣車廠行動,但拒絕披露細節。九巴消息稱,暫無計劃再與兼職車長會面。

明報記者 賴銘傑

更多港聞
3男涉航拍Formula E 警稱曾飛近觀眾席  否認導致飛機對人或財產造成危害罪
【明報專訊】前年10月在中環舉行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錦標賽,3名男子涉在賽道上空操作航拍機被捕,被控3項導致飛機對人或財產造成危害... 詳情
【明報專訊】681線雙層城巴去年1月在藍田翻側,釀成1死20傷,其中女死者更慘遭斷頭。城巴司機早前在區域法院承認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及危險... 詳情
再有列車遭塗鴉 港鐵報警
【明報專訊】港鐵再有列車遭塗鴉。昨晨7時許,東鐵線羅湖站有職員發現一列開往紅磡列車近尾部車身遭塗鴉,向上級報告。因事件不影響列車運作,為減少... 詳情
阿里巴巴理大合作建數據庫 AI助網上揀衫 刁鑽要求難不倒
【明報專訊】不少人網上購衣,衣服送到後才發現實際尺寸與憑網上圖片想像不符。為提升網購體驗,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系與阿里巴巴集團建立「Fashi... 詳情
2.7億換智慧燈柱 2022年4區全面啟用
【明報專訊】就施政報告提出構建3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創新及科技局向立法會申請9.2億元撥款推行,其中2.7億元用於4地區更換約400支「多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