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億換智慧燈柱 2022年4區全面啟用

[2018.03.13] 發表

【明報專訊】就施政報告提出構建3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創新及科技局向立法會申請9.2億元撥款推行,其中2.7億元用於4地區更換約400支「多功能智慧燈柱」,預計明年中或之前,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先啟用,至2021/22年於4區全面啟用。

觀塘啟德首階段試驗 蒐交通氣象數據

創科局長楊偉雄昨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表示,多個政府部門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推展為期3年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計劃將會在4個人流較多的地區,包括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尖沙嘴及觀塘/啟德發展區更換部分路燈,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收集實時交通、氣象及空氣質素數據等,推動大數據分析及城市管理。數據會在「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創科局亦會研究讓業界參與試驗計劃。

根據創科局提交文件,當局預算試驗計劃將需要2.7億元,包括每年約3200萬元營運開支。楊偉雄透露,會先在觀塘和啟德發展區推行首階段試驗,安裝50支智慧燈柱,因為該區可能遇到的技術困難較小,可協助相關部門掌握智慧燈柱的設計、安裝和感應器運作,預計明年中或之前陸續啟用,餘下約350支智慧燈柱則會按程序於2021/22年度前在其他地區完成安裝。

「政府雲」大數據分析增效率 2020年運作

此外,為支援數碼政府的發展,創科局將利用5.3億元革新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建設新一代「政府雲」和大數據分析平台,讓各局和部門加快開發和推行數碼政府服務,透過資源共享,善用大數據分析並配合人工智能技術,提升政府運作效率。建議撥款可支援50個應用系統及25個大數據分析項目開發,涵蓋不同政府服務範疇,預期新系統可在2020年第二季開始運作。

更多港聞
舊店鐵閘作畫訴地道民生故事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有不少有趣藝術空間,但難被旅客發掘。旅遊發展局在本月舉行的「香港藝術月」推廣活動中,重點推介本地社區藝術,除火炭及南港島... 詳情
專家倡卵巢癌高危者驗基因 倘發現BRCA突變 可考慮切除手術
【明報專訊】卵巢癌新症數字持續上升,由2005年的412宗上升40%,至2015年的578宗。據外國研究,約一成人因遺傳而患上卵巢癌,當中大...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屢有港人在外地買樓花遇上樓盤「爛尾」,損失慘重。英國有報道稱,英國北部包括利物浦等城巿,有10多個針對亞洲投資者的樓盤爛尾,...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避風塘發生墮海死亡意外。前晚11時許,六旬漁民與胞弟在漁船飲酒聊天,其間帶醉行到船邊小解,但疑步履不穩墮海遇溺,胞弟發現呼... 詳情
【明報專訊】跑馬地24小時內揭發第4宗爆竊案。退休會計師鍾維國前晚返回寓所發現有被搜掠痕[,約值25萬元首飾及5萬元現金不翼而飛,案件列爆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