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憂eID助監控 政府指查閱須授權

[2018.03.13] 發表

【明報專訊】創科局申請的9.2億元撥款除了用於「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及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和大數據分析平台,當中1.12億將用作建立一站式網上「數碼個人身分」(eID) 系統,預期新系統在2020年中投入運作。

現時世界各地有10多個國家推出了電子身分證或數碼身分,方便民眾使用電子政府服務和其他網上服務,包括網上銀行、查核病歷、報稅、投票等。有多名立法會議員憂慮,政府在建立eID後,可以掌握市民的日常活動,變相成為監控手段。創科局長楊偉雄表示,eID是一把鎖匙,不代表政府掌握所有數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解釋,eID需要市民以個人生物辨識特徵核實身分才能使用數據,未得到帳戶持有者同意,政府無法查閱市民於數碼個人身分帳戶內的資料。

與金管局醫管局商合作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建議局方應盡早向業界提供應用程式界面的格式,以便在eID推出之時,社會上可廣泛應用。楊德斌透露,已與金管局及醫管局商討合作,正積極探討不同的應用。

更多港聞
舊店鐵閘作畫訴地道民生故事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有不少有趣藝術空間,但難被旅客發掘。旅遊發展局在本月舉行的「香港藝術月」推廣活動中,重點推介本地社區藝術,除火炭及南港島... 詳情
專家倡卵巢癌高危者驗基因 倘發現BRCA突變 可考慮切除手術
【明報專訊】卵巢癌新症數字持續上升,由2005年的412宗上升40%,至2015年的578宗。據外國研究,約一成人因遺傳而患上卵巢癌,當中大...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屢有港人在外地買樓花遇上樓盤「爛尾」,損失慘重。英國有報道稱,英國北部包括利物浦等城巿,有10多個針對亞洲投資者的樓盤爛尾,...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避風塘發生墮海死亡意外。前晚11時許,六旬漁民與胞弟在漁船飲酒聊天,其間帶醉行到船邊小解,但疑步履不穩墮海遇溺,胞弟發現呼... 詳情
【明報專訊】跑馬地24小時內揭發第4宗爆竊案。退休會計師鍾維國前晚返回寓所發現有被搜掠痕[,約值25萬元首飾及5萬元現金不翼而飛,案件列爆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