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大合約教職員罷工第11日
校方建議獨立仲裁或調停 工會促拿出誠意直接對話

[2018.03.15] 發表
合約員工罷工今天進入第11日,約克大學建議仲裁解決工潮。圖為罷工合約員工築起糾察線。(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代表3000名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教學助理、研究生助理及研究助理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發動罷工今天進入第11日。昨晚約克大學公布了勞資雙方的談判進展以及主要分歧﹐建議透過仲裁途徑解決目前的糾紛﹐並要求工會回應三點建議﹐盡快結束罷工。

約大首先回顧了從去年8月至今年3月5日罷工前勞資雙方的談判協商過程﹐突出了雙方的主要分歧和不同立場﹐然後指出﹐由於雙方的分歧很難解決﹐建議通過第三方仲裁或者調解盡快解決問題﹐結束罷工。

約克大學校方表示﹕「仲裁能夠提供公平和客觀的雙方分歧解決途徑﹐在約克大學歷史上有過成功先例。這名仲裁人必須是經過我們雙方同意任命的﹐如果雙方不能達成一致﹐可以選擇一名加拿大公認的仲裁人擔任﹐請工會方認真考慮。」

約克大學校方還表示﹕「如果工會方不同意使用仲裁方式﹐也可通過第三方獨立機構進行調停。如果雙方在選擇仲調停人方面不能達成一致﹐可以選擇一名加拿大公認的調停人擔任。調停人可以公正客觀地審視雙方的立場和分歧﹐即使調解不成功﹐也為我們指明了解決問題之路。在此﹐校方提供了5名知名調停人的名字﹐要求工會方盡快考慮」

約克大學校方還特別指出:「為了學校5萬名學生的利益﹐校方強烈呼籲CUPE3903分會和它的成員要麼接受仲裁方式、要麼同意引入第三方調解、要麼提供一個切實可行的『還價合約』(a counter offer)使得雙方有繼續談判協商的餘地。」

在備忘錄最後﹐約克大學校方列出了3個問題要求工會回應﹕

1. 你同意使用「利益仲裁」(interest arbitration)直接解決雙方的所有分歧嗎﹖

2. 你同意使用引入第三方獨立調停人支援解決雙方的談判嗎﹖

3. 如果你不同意上述兩種途徑﹐請你提供一個切實可行的「還價合約」。合約應該是依據約克大學的有關勞資雙方糾紛協議和歷史上雙方達成的協議﹐去除那些不切實際、可能引發罷工的部分。

工會代表昨日仍然表示,資方如有誠意,應該重返談判桌,達成臨時協議,而不是選擇調停人仲裁。

更多要聞一
15獎學金供多大生赴華學習
【明報專訊】中國向多倫多大學提供學生赴華學習獎學金簽字儀式昨天舉行。多大獲得15個獎學金名額﹐前往中國學習除了國際機票之外﹐幾乎所有的費用都... 詳情
公車局查員工騙福利 223人遭解僱辭職退休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昨天表示,針對有員工涉及福利詐騙的專案調查﹐現已經有223名僱員由此遭到解僱、辭職或為免於開除而提前退休的... 詳情
聯邦省府大搞公交綠色基建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和安省政府昨日宣布,未來十年內這兩級政府將在安省投入巨額資金,用於公共交通、綠色基礎設施和社區項目等,其中聯邦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經理華萊士(Peter Wallace)近日給市議會提供一份財政報告﹐指出一些多市面臨的財務問題。其中包括﹐多市需要數... 詳情
促警委會獨立查失蹤人口案 莊德利拒警隊「自己查自己」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多倫多警政委員會而非警察總長,將要對多市的失蹤人口案件進行一次獨立審查行動,這主要是回應市民對警方調查「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