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陳母說起女兒情G,激動落淚,她說女兒之前見到哥哥拍攝大學畢業照,亦穿起哥哥的畢業袍拍照,說要讀大學,做護士,她目前半身不遂,對她將來打擊很大,恐她什麼都做不到。(李紹昌攝)
放大
 
15歲少女被刺穿動脈後中風,現左身不能活動,無法吞嚥,需長期督H。其兄昨提起妹妹過去的生活,一度哽咽。他說妹妹讀書用功,「雖然不是最聰明那一批,但她周圍上補習班,有不明白會問阿哥」。(李紹昌攝)
放大
 
家人說,事主接受血漿除去法治療(洗血)前神智清醒,能如常和家人溝通及說笑,其後卻遭插穿動脈,導致休克及胸腔積血,更被發現腦中風,需開腦切除部分腦組織保命。(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楊潤雄:代繳DSE費限在校生 釋除玩票報考惡搞試場疑慮
TSA後發問卷查操練 團體促涵蓋初小家長教師
特稿:盧寵茂:港深醫院欲聘吳國際 約滿可返瑪麗 吳被問去向:M家唔講得
捐器官未達標 港深醫院未獲准換肝
兩醉洋漢搶的士「自駕遊」 月內兩宗 撞車不顧而去被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聯合刺穿動脈不察中風15歲女半癱 涉誤判靜脈出血 醫局不列「醫療事故」無公布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去年一年內發生兩宗洗血後中風,繼去年5月19歲盼當護士的少女在瑪嘉烈醫院出事後,同盼當護士的15歲少女去年11月因脊髓炎在聯合醫院洗血,亦因刺穿動脈引發中風。醫生本向頸靜脈插導管時刺穿動脈,又誤判血胸屬靜脈出血,且無留意她已現中風徵狀,少女轉院後才獲確定動脈出血,且罕有地併發右腦缺血性中風,需三度開腦和開胸補血管,現左邊身癱瘓。家屬批評聯合醫護欠警覺,質疑院方無公開事件,促院方道歉,否則採取法律行動。

醫管局不將此個案列為「醫療事故」。局方稱,聯合醫院已委託專家檢視相關程序。

事主嚴重脊髓炎 插導管洗血出事

姓陳事主就讀中四,其兄及母親昨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協助下開記者會講述事件,指事主去年10月31日因頭痛、頸痛、右半身無力,到聯合急症室求診,其後呼吸困難,送入兒科深切治療部,至11月9日被確診橫貫性脊髓炎。11月16日,因高劑量類固醇治療效果不理想,事主需要洗血,聯合兒科深切治療部高級醫生趙華強將導管置入其右頸靜脈,豈料刺穿動脈,X光部的初級及高級醫生均未察覺動脈出血。聯合醫生5日後承認X光影像顯示鎖骨下動脈出血。

術後6小時轉伊院 揭動脈穿即開腦減壓

事主在刺穿血管同日轉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心胸外科手術,家屬指轉院前聯合醫生仍表示動脈沒有刺穿,亦沒察覺事主雙眼向左傾斜的中風[象。事主轉院後被伊院的醫生發現鎖骨下動脈被刺穿,要即開腦釋放顱內壓保命。事主病情持續惡化,先後接受三次腦手術切除右腦組織,其間亦要打開胸骨修補受損動脈。事主現於伊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情G穩定,但要長期臥H,左身因中風癱瘓,視力及吞嚥等功能受損。

三度開腦 治癒右癱變左癱

事主的兄長批聯合醫院團隊欠缺警覺,若及早發現刺穿動脈和中風,或可挽救妹妹病情。他指妹妹右半身曾因脊髓炎不能活動,現已漸康復,詎料現左半身卻癱瘓。兄長質疑院方沒有主動公布事件,促盡快交代。

有熟悉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術的醫生表示,頸部靜脈及動脈位置接近,因此放置導管期間,醫生需細心留意超聲波影像,以減低錯誤刺穿動脈的風險。該醫生又說,以往曾發生刺穿動脈的情G,但嚴重至中風則「不常見」。另外,醫生會因應病人的血管大小,選用不同粗幼的導管。

有「已知風險」 醫局視為「併發症」

醫管局不把個案列為「醫療事故」,只視為併發症,沒主動公布。該局昨回覆稱,聯合十分關注事件,對此感難過,向病人及家人致以慰問。聯合醫院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並委託第三方專家檢視臨H處理及相關醫療程序。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說,任何手術都有已知風險,但有些風險並不常見,今次刺穿動脈雖是已知風險,但按正常程序處理,應該不會出現,認為可能是手術出問題,而手術出問題後,似乎沒有足夠監察,以致出現另一問題。彭指出,院方應一併考慮,評估風險與手術的關係,而非單指是「已知風險」,就當成是併發症處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聯合刺穿動脈不察中風15歲女半癱 涉誤判靜脈出血 醫局不列「醫療事故」無公布
導管插穿動脈 學者﹕非常罕見
事主成績優異 恐護士夢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